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2022年中日韩低生育率政策研讨会举办
2022/03/08

为进一步深入研讨三国低生育率现状与政策应对,中日韩低生育率政策研讨会于2022年3月2日以线上方式举行。此次会议由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组织。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副主任刘鸿雁,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张蕾、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人口与发展高级项目官员贾国平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研讨会由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林玲子博士主持。她表示,低生育率是目前中日韩三国人口状况的共同特征,希望三国专家学者能通过此次研讨会进行充分交流,分享各自国家的应对经验,从而促进三国人口政策不断发展完善。随后,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守泉理惠和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副研究员曹成虎分别就中日韩三国低生育率的人口现状及相关应对政策进行了分析。

贺丹主任以“中国的低生育率与应对政策”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中国生育水平及出生人口形势的最新变动、中国生育政策调整的新进展以及促进生育潜能释放的政策思考。守泉理惠高级研究员介绍了日本生育率下降的人口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了造成低生育率的人口和社会经济等因素,并分享了日本政府应对少子化的政策措施,其中推动职育平衡是当下人口政策的研究前沿。曹成虎副研究员围绕韩国少子化的状况,介绍了韩国1970-2021年间生育率下降的趋势和超低生育率的人口现状,分享了韩国政府的应对计划与政策,包括支持托育服务发展、保障产后护理、促进人工智能在政策实施中的应用等。发言结束后,三国专家就隔代照料、生育保险、托育体系建设、婚育观念文化等内容展开了更为深入的讨论。中日韩三国专家代表均表示此次会议收获很多,希望继续保持良好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关系,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应对低生育率,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显著加强了中日韩三国人口低生育率状况及应对政策的沟通与交流,推动了三国研究成果的共享,进一步巩固了三国人口研究机构的合作关系。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口与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