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讲座-臧晓露:Intrahousehold property ownership and children’s deviant behavior in China
2021/05/18

文章转自社会与人口学院官网,作者: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

原文链接:http://ssps.ruc.edu.cn/index.php?s=/Index/news_cont/id/1665.html


2021年5月12日晚20点,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暨严肃的人口学八卦青年沙龙成功举行。耶鲁大学助理教授臧晓露博士 (Emma Zang)以“Intrahousehold property ownership and children’s deviant behavior in China”为主题开展了人口学专业线上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赵梦晗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本次论文的另外两位合作者:Qinyou Hu、Zitong Wang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的六十余位师生共同参与了讲座并进行交流学习。

臧晓露博士首先对中国传统的婚姻性别观念以及家庭不平等的背景进行介绍。对中国近40年来的离婚率和结婚率的变化进行了梳理,发现中国结婚率虽有所波动但总体稳定,而离婚率则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基于这一现象,臧晓露博士主要介绍了政策法规变化对中国夫妻离婚的影响。在2011年之前,有关婚姻的法律条文的变化总体上都有利于保障女性在离婚时的权益,夫妻离婚时,法律认为房是夫妻共有财产;但我国在2011年出台了对《婚姻法》的司法解释,婚房将按照房产证署名来判定归属。目前,研究该司法解释的文章比较少,暂未有研究关注该解释到对于儿童的影响。在这些背景下,本文的研究问题是:2011年的婚姻法司法解释如何影响儿童的叛逆行为。

本文提出了一对竞争性假设。假设1:2011年司法解释降低女性在家庭内部的议价地位,对儿童投资减少,从而增加儿童叛逆行为。假设2:部分夫妻把房产转移给孩子,这可能会提高孩子的自信程度和自尊感,进而减少了孩子的叛逆行为。

臧晓露博士及其合作者通过使用CFPS2010-2014年追踪数据,选取了共2920名10-15岁的儿童,使用双重差分(DID)的方法发现2011年婚姻法司法解释对儿童的叛逆行为有降低作用。这种影响在不同收入、性别、城乡、流动属性、独生子女属性的儿童中存在一定的异质性。

基于研究结果,臧晓露博士认为2011年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降低了儿童叛逆行为,在2012年降低了6%,在2014年降低了10%,尤其是对于来自家庭经济地位较弱势的儿童而言,这背后的机制可能是房产转移导致的。儿童财产可能是对儿童叛逆行为具有决定性的因素之一。

臧晓露博士的分享结束后,在场的师生围绕沙龙主题踊跃发言讨论。从本研究研究具体的发生机制和逻辑推导、统计方法选择、数据筛选等角度提出了问题,臧晓露博士及其合作者Qinyou Hu、Zitong wang分别进行了回答,并感谢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建议。

在此次沙龙中,师生们拓展了关于婚姻家庭研究以及DID方法使用的相关知识,对于研究题材选择、研究思路创新也有了新的认识,对师生们研究相关领域的问题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供稿人: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博士研究生 胡波 邱玉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