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是2000年1月在原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的基础上重新组建而成,2000年9月,本中心通过了教育部严格的评审程序成为由教育部每年投入特定资金并给予政策倾斜的新型科研单位,被教育部正式确定为全国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之一——国内唯一的人口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是中国人民大学直属的科研实体,有独立的机构设置,有专职的科研编制,有先进的软件及计算机硬件,有丰富藏书的图书资料室,配备必要的行政工作人员、网络管理人员和图书资料管理人员,中心主任有独立的人、财、物管理权。

本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1名,兼职研究人员7名,其中15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3人具有副高级技术职称,15人具有博士学位。

本中心下设三个子研究机构:人口学与人口政策研究室、人口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室、老龄研究室。主要研究:人口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国人口问题与政策研究、老龄化与社会经济发展。

中心主任实行校长聘任制,聘期不少于三年。中心第一任主任为翟振武教授,副主任为杜鹏教授和刘爽教授。中心研究人员实行主任聘任制和驻所研究制,以研究基地为平台,突出专业方向,构建合理的知识和年龄结构的团队,引进或培养高层次学术带头人,形成重大的标志性学术成果。基地主任根据研究工作的需要聘任专职研究人员和兼职研究人员。

基地是一个全国性的、开放的科研平台,研究人员不定期流动,基地目前有9名研究人员完成研究任务流出基地。

“十五”期间本中心研究人员承担科研项目75项,课题总经费772.45万元。向国务院及政府各部提交有重要影响的咨询报告28份,其建议被采纳或对政策制定产生了重要作用。发表论文400篇和专著20部。组织召开11次大型学术研讨会。购买了大量的人口学、老年学等专业书籍,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人口与老年调查数据库和人口迁移与流动数据库。

本中心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国际合作研究,积极扩大基地的国际影响。2002年~2005年中心承担了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援华第五周期“P02艾滋病防治项目”和“P04老龄问题研究项目”,是国家教育部各高校中唯一参与联合国第五周期合作项目的单位。

中心与联合国老龄研究所、香港岭南大学亚大老年学研究中心、日本农工大学农学部、美国乔治亚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定期交流学生、学者和开展合作研究,聘请国外著名教授和专家来华讲学,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国际会议,提升教师在国外著名专业杂志发表论文的能力。
中心出版发行的《人口研究》杂志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社会学大类所有杂志中唯一入选国家期刊方阵期刊、被指定为中国人口学会会刊,在人口学学科7中专业杂志中排名第一。
本中心的长远目标是经过十年左右的时间,经过开拓、创新、进取把中心建设成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一流的综合性科学研究平台,国内外人口学者交流与合作的窗口,以及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孵化器,并努力成为政府在有关方面决策与实践的智囊团和思想库。


地 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邮政编码:100872
  办公电话:86-10-62514984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