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低生育水平应对策略研讨 暨主题征文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2020/07/29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决策精神,借鉴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深入研究低生育水平条件下我国人口变动规律,加强低生育水平与人口负增长方面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与中国人口学会联合举办了“低生育水平应对策略”主题征文活动。20207月22日,“低生育水平应对策略研讨暨主题征文颁奖仪式”在北京现场和腾讯线上同步举办。

人口家庭司杨文庄司长首先祝贺获奖者,并对评审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低生育率是当前诸多人口问题的源头,与过去相比,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综合治理的格局,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与制度优势,积极应对低生育率的挑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基础。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教授对征文评审过程进行了说明,并宣读获奖者名单。他指出,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科学、严谨原则,学会组织成立了专家评审委员会,经过初评和终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31名评审结果在中国人口学会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未收到不同意见8名在京获奖代表上台领奖。中国人口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郑真真研究员主持开幕和颁奖仪式。


 

1 现场会议主席台


 

2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杨文庄司长致辞

3 在京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颁奖仪式后,举办了低生育水平应对策略专题研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复旦大学、河北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的12位学者分三个专题进行报告。

专题一为“低生育水平现象:趋势与特征”。南开大学原新教授从华盛顿大学与联合国在本世纪人口增长预测上的分歧入手,引入对低生育率背景下人口负增长形态的讨论;中国人民大学陈卫教授对中国人口增长率的下降进行了人口学因素分解,依据生育率、死亡率是否发生变化设计了四种不同的人口预测方案;云南大学罗淳教授从人口转变的概念谈起,在经典理论的基础上,展开对人口转变态势的讨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茅倬彦教授从人口惯性的概念着手,探讨了“中国的人口惯性有多大”,以及“什么将主导中国人口增长走向”;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陈蓉副研究员基于对既往研究的梳理,探讨了上海受教育程度高、收入水平高的群体拥有更高生育意愿这一与传统理论不符的“倒挂”现象。中国人口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宋健教授主持兼评议。

专题二为“低生育水平现象:风险与应对”。西南财经大学杨成钢教授从人口风险的角度分析了中国人口生育率持续低迷的特点,并探究了中国人口政策设计、路径等问题;中央财经大学张现苓博士基于目前各国开展的人口政策实践,从应对低生育率、劳动力短缺和人口老龄化三个方面进行政策经验总结,为我国提供参考;重庆工商大学周宗社副教授从个人、家庭、社会、经济等四个方面剖析了低生育原因,展开了低生育水平带来的不利影响的论述;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李月博士以日韩女性平均初婚年龄变动情况为切入点,从总体和年龄别两个角度探讨了结婚率和婚内生育率对我国生育水平变动的影响。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许颖研究员主持兼评议。

专题三为“人口负增长应对策略”。复旦大学王桂新教授从“全面两孩”政策的效果、超低生育水平难以回升的原因等方面对中国超低生育水平现象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吉林大学于潇教授引用了低生育率陷阱的三种自我强化机制就“东北地区是否陷入了低生育率陷阱”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河北大学王金营教授对中国人口负增长现象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剖析,并重点讨论了其成因、表现、对经济的影响及应对策略。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陆杰华教授主持兼评议。

 

4 会议主持与发言嘉宾


 

本次会议采取小型现场会与网络在线相结合的形式。专题研讨期间,听众参与程度高,讨论积极,在讨论环节中与发言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交流。

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当前我国人口正经历着重大的变化和转折,呈现出新的特点、形势和趋势。两个突出现象就是人口负增长和人口老龄化,在2027年左右中国的人口将会历史性地首次出现趋势性的负增长,自2022年中国将进入一个快速的老龄化阶段。这两个重大变化出现的原因都是长期低生育水平的产物。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中国人口学会组织本次低生育水平应对策略研讨会就是紧紧围绕着时代的重大变化、重大现实、重大决策来进行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低生育水平、人口负增长、人口老龄化的应对策略交流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展现了具有理论深度、高质量、前沿性的观点。此外,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是中国人口学会对新形式会议的探索与创新,广受欢迎,参会人数多达300多人,实现了会议的研讨目的,今后应该继续开拓多样的交流形式,推动研究的深入开展。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