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第十六届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09/29

2020年9月19日,“第十六届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老龄社会的政策实践与养老产业综合研究平台、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中国社会学会老年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青年委员会联合主办,联合国人口基金提供支持。研讨会还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学科会平行论坛暨中国社会学会老年社会学分会专题论坛。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小康时代的老年学科建设和老龄社会治理”。会议邀请多位老年学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对十六年来中国老年学在多学科与跨学科的实践探索、发展趋势和专业建设等方面内容展开研讨,并对死亡社会学、老年心理学和老年精神医学等相关学科展开深入交流。来自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等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在网络上同步直播,线上参与达1万余人次。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孙鹃娟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教授,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高级项目官员贾国平,中国老年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邬沧萍分别致辞。

会议主旨发言由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张文娟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陈功教授,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胡湛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韩布新研究员,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第六医院)王华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唐丹副教授做主旨发言,各位发言人分别从人口学、社会学、医学、心理学等学科的角度,展望了中国老年学学科体系的发展与趋势,充分展示了老年学与其他学科的交融汇通。

下午的会议为学科会平行论坛暨老龄社会学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大学、江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华北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和复旦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从多学科的角度分别就老龄社会治理、老年公共政策、合作社养老、家庭养老支持、常态化抗疫下的养老机构应对策略、老年人健康、老年人社会参与、养老保障等领域进行报告和研讨,充分展示了老年学在多个学科范式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今年是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开始举办的第十六年,这十六年是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研讨会逐渐走向成熟的十六年,也是老年学学科不断奋进、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的十六年。十六年来,在老年学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联合国人口基金和相关院校的大力支持下,会议参与者数量越来越多,涉及的相关学科领域和研讨内容也日益广泛,已经成为中国老年学学科发展、学术交流、决策研讨、实践经验展示的一个重要平台。

“第十六届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研讨会”的顺利举办将老年学学科建设推向了一个新高度,这也是响应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充满活力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号召的切实举措,对我国构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直播回看地址:

http://wx.vzan.com/live/tvchat-1318318767?v=637358531744698585

点击查看原文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