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石榴籽系列报告会首讲顺利举办
2023/10/25

20231024日,中国人民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石榴籽系列报告会首讲在崇德西楼512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博士研究生邱玉鼎,以“‘侗见’传统与现代:侗族发展历程”为主题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研究员段成荣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在讲座开始前,段成荣教授对“石榴籽系列报告会”进行介绍,希望通过此次系列讲座加深对各民族历史与发展的认识,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研究。

此次讲座中,邱玉鼎从族源、人口发展状况、名人事迹、文化习俗等几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侗族的发展历程。

讲座伊始,邱玉鼎从“土著说”和“外来说”两个观点介绍侗族的族源,结合史料记载讲述了侗族从梧州沿浔江而上,途径柳州、溯都柳江进入贵州,落居古洲而后再由古洲延伸的迁徙过程。

此后,邱玉鼎从规模、分布、迁移流动、城镇化趋势、教育和产业分布等方面回顾了侗族人口的变化趋势。他发现,1982-2020年间,侗族人口从143万人增加至350万人,增幅远超同期少数民族人口与中国大陆总人口增幅。在此期间,侗族人口主要分布在贵州、湖南、广西三省交界处,同时其分布在广东和浙江等省份的比例大幅上升,这与其改革开放以来日益频繁的迁移流动息息相关。改革开放以后,侗族人口从几乎不流动转变为超过1/3的侗族人口参与流动,尤其在2000-2010年间,侗族人口流动参与程度实现了对少数民族和总体人口的反超。此外,他发现,改革开放以来,侗族人口的城镇化水平和平均受教育年限均有明显提升。侗族人口的主要产业也经历了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的转变历程。

最后,邱玉鼎以两位侗族名人,即粟裕大将和龙大道革命烈士的故事为切入点,穿插介绍了民族变更政策的变化历程以及侗族与其他民族通婚比例的变化过程。同时,他还从语言、文字、侗族大歌、服饰织染、典型建筑等方面介绍了侗族的文化习俗与文旅资源

讲座结尾,邱玉鼎对侗族的发展历程进行总结,鼓励大家积极开展以侗族为切入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