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讲座回顾|“Property Division Regime upon Divorce Intrahousehold Bargaining Power and Childbearing Decisions in Mainland China”讲座成功举办
2023/10/20



20231018日中午12:00,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暨严肃的人口学八卦青年论坛成功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张寓老师崇德西512会议室以“Property Division Regime upon Divorce Intrahousehold Bargaining Power and Childbearing Decisions in Mainland China为主题做了一场人口经济学讲座。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赵梦晗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分享活动,并在会后同张寓老师就讲座内容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离婚财产分割制度通过确定离婚时双方可以要求的资产数额,影响双方在家庭内部的议价能力,从而影响了一系列家庭决策。以往研究主要关注家庭内部议价能力就业、消费和儿童投资的影响,忽视了其对育决策的影响,且该领域研究一直面临着难以解决议价能力度量的内生问题,进而更是难以考察其对生育决策的影响张寓老师以2011年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作为准自然实验利用2010-2016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面板数据双重差分模型了离婚财产分割制度对夫妻间议价能力的变化及议价能力对生育决策的影响。


究发现,相较于没有受政策影响的女性而言,2011年中国离婚财产分割制度的改革导致受负面影响的群体有着更高的生育率性别选择倾向更强,但这种效果更多存在于政策改革后的短时间内,对于子女较少和只有女儿的家庭以及农村家庭来说,影响更为显著,表明受政策改革不利影响的妇女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这对于离婚法案实施的社会经济后果、生育和性别选择决策、性别不平等和女性赋方面提供了一定研究价值和人口经济学分析视角。

寓老师分享结束后,聆听讲座的师生围绕主题踊跃发言和积极交流,就女性进入婚姻的决策实验是否会受到生育政策干扰家庭内部议价能力的变量选择女性劳动力市场变化离婚行为下的生育选择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寓老师就上述问题进行一一回应,并结合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予以详细解释,并进一步指出该领域中婚姻法案的改革对婚前个人财产投资问题房产拥有与婚市场匹配模式家庭内部夫妻双方的生活模式是未来可研究的方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