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3/06/12

中国人口在过去几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面认识人口问题,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应对人口问题带来的各种挑战,使人口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起到支撑作用。”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翟振武在“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上表示。

6月10日,由中国人口学会主办的“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就人口领域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决定经济长期增长潜力的因素不是人口总量,而是能否提升并利用好人力资源。”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指出,人力资源是具有良好身体条件和知识技能、有能力从事生产劳动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劳动力。应建立弹性退休制度,激发高龄人群健康红利;积极推进教育改革,提高全民受教育水平;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投入,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人口高质量发展,包括高质量的人口和高质量的人口发展两层内容。”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认为,人口高质量发展须以高质量的人口为基础,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持续偏低的生育水平是造成少子化、老龄化和人口负增长的根源,释放生育潜力、激发生育动力是高质量人口发展的两项基本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发表主题发言。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则表示,我国虽已开启人口负增长时代,人口老龄化加速,但负增长早期人口规模依然巨大,且呈现低龄老龄化特征。若能通过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把潜在市场转化为现实市场,将带动国内经济大循环并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机遇。

“科技革命将深刻地改变人类生产生活和人口治理的模式。”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表示,在新的科学技术条件下,人口发展的规律也发生了变化。应积极构建与人口发展和数字时代相适应的智能社会,让科技助力人口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段成荣表示,人口高质量发展战略为推动儿童事业带来新机遇,要始终围绕儿童优先发展战略理念完善制度设计,以儿童人口高质量发展作为突破口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