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杜鹏教授特邀做客央视《中国经济大讲堂》
2023/04/03

《中国经济大讲堂》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全新开办的一档大型专题栏目,邀请国内权威人士, 以通俗、生动的演讲形式,站在世界经济发展的高度,紧扣中国经济发展实际,纵论中国经济方略,向广大读者传递丰富的经济知识,解读国家经济政策、经济现象、社会发展、人文科学、技术革命的高端平台。中国经济大讲堂,讲述不一般的中国经济,释放影响世界经济的中国智慧。2023年4月2日,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特别策划“激发消费新活力”系列节目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深度解读养老如何变“享老”。

杜鹏教授从养老服务消费、社区食堂(老年餐桌)、居家养老、助浴服务、智慧养老、远程医疗、机械外骨骼、老年人社会参与、安全预警系统、老年游学、长期护理保险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解读。杜鹏教授认为:“预计到2050年60岁以上老人将达5.2亿人左右,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超过4亿人。老年人口规模的增长带来老年消费需求的必然增长。”

杜鹏教授指出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覆盖了1.4亿人,已经有800多万家庭从中获得了帮助,可以享有更好的老年生活,更好的老年服务,不仅仅是创新性的上门服务,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立还会对我们的养老服务消费、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提高等带来更多的促进作用。

老年人的智慧养老,新的养老模式使我们养老服务的消费变成一个万亿的蓝海。同时能够更好地去满足老年人消费需求,把将就养老变成一种“享老”,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