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首届老龄科学研究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暨“人口发展与人口科学发展”讲座成功举办
2023/03/20

2023年3月16日下午15:00,首届老龄科学研究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暨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在崇德西楼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及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相关专业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进行的是由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发起的首届老龄科学研究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典礼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主持。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院长、一级教授彭希哲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邬沧萍颁奖;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胡湛教授为邬沧萍教授颁发奖杯;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王雪辉为颁奖致颁奖词。

彭希哲教授在颁奖时,回忆了与邬沧萍教授四十年的共事生涯,高度肯定了邬沧萍教授作为人口学界的创始人之一和老年科学的绝对奠基人的成就与贡献,赞扬了邬沧萍教授的高风亮节,在各个领域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做出巨大贡献,并感谢了邬沧萍教授对整个中国人口学界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为了致敬前辈,缅怀创业不易,激励后人牢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老龄科学研究终身成就奖得以创立。邬沧萍教授不仅是积极老龄化的资深研究者,更是成功的践行者,首届获奖人非邬教授莫属。

由于身体原因,邬沧萍教授未亲临会场,由亲属代为领取。邬教授的子女深情回忆了父亲作为一个好学者、好父亲的感人往事。

颁奖典礼后,彭希哲教授以“人口发展与人口科学发展”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彭教授首先回顾了人口学科在新中国的发展历程,肯定了人大在我国人口研究历程中的重要作用。接着彭教授从中国人口发展的基本态势谈起。目前我国总人口进入负增长阶段,出生水平长期在低位徘徊,低生育率和育龄人口减少是主要原因,老龄化和高龄化加快,人口城市化继续发展但速度放缓。彭教授强调,人口零增长和负增长是人口转变的必然结果,也是全球性趋势。中国的人口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人口负增长和人口老龄化似乎成为家喻户晓的概念。但是许多传统人口学的概念、指标、理论都难以精准地分析诠释中国人口发展的现实,这为中国人口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要求和机遇。

接着彭教授对人口学方法的演进,人口均衡发展理论体系进行了系统性地梳理,指出传统的人口学指标确定至今,人类社会已经历巨大的人口、健康及疾病转变,其经济社会关系也产生了重大变革。传统人口学已经无法完全适应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的现实,人口科学发展面临理论的贫瘠与创新的需求。特别是在老龄化研究中,老龄化是一种较新的现象,经典理论名家都没有经历过老龄化社会,许多人的观念依然停留在年轻的社会。过去的指标忽视了老龄化的多元性、层次性、阶段性和动态性。彭教授对现有的老年人口相关指标,如劳动年龄人口、抚养比、老年抚养比、总抚养比、支持系数、人口红利等剖析了其不足之处。特别强调简单地利用传统的人口年龄结构分类来分析劳动年龄人口以及负担系数的变化,只是研究了自然人的因素,全然没有考虑自然人身上负载的人力资本和劳动参与状况。老年人口中所蕴含的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消失了,老年人口成为纯粹的被赡养照料的负担,从根本上夸大了老龄化进程中劳动力短缺等问题,过度强调了社会保障制度面临的挑战,导致对老龄社会不必要的悲观和恐慌。

而后彭教授对我国劳动力供求、家庭结构的变迁进行了探讨。指出一旦跳出旧概念的桎梏,我们对中国人口发展特别是老龄化的态势将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只有从公式、范畴、定义间做出创新,才可能突破传统人口学的局限。这一变化必然影响与老龄化相关的国家治理模式和制度政策设计。

讲座结束后,人大师生与彭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社会与人口学院周祝平副教授提出了关于学科体系创新的问题:“每个学科都有核心部分,互相之间有壁垒,不容易交叉。人口科学的核心部分就是基础人口学,那么如何处理人口学的核心部分和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以实现学科交叉呢?”

彭教授认为,人口学本身有很强的包容性,可以为其他学科提供数据,人口学的壁垒其实很弱。人口学自己的核心就是对数据和事件的描述,只要不丢失这个,就是守住了核心。但遗憾的是,目前专门从事基础人口学研究的学者越来越少,而这恰恰是其他学科最难取代的部分。

人口科学在全社会都有很大的潜在需求,但是人口学的前景仍需要从业者不断探索和开拓。此次沙龙的举办让师生们对人口及人口科学的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讨论。彭教授激励同学们厚培基础,致力创新,向世界老年学科贡献中国智慧,拿出中国的理论与方法。这次活动为同学们打开了视野,对未来的发展和就业提供了很多启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