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宋健教授参加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贯彻落实中央《决定》进展
2022/01/20

20221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进展和经验做法。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四川省攀枝花市和江苏省苏州市的相关领导参加了发布会。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教授作为专家参加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一些问题。

就近几年出生人口数持续下降及未来趋势问题,宋健认为,出生人口数持续下降主要受到育龄妇女总数、育龄妇女内部年龄结构以及生育率多重因素的影响,未来的走势需要综合上述因素来判断。就发达国家应对低生育率的经验借鉴问题,宋健指出,所有国家的措施都可概括为时间支持、经济支持和服务支持三大类,中国目前已经有所借鉴,但还需要结合中国国情探索自己的经验。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方面,宋健认为,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深刻地改变了全世界,也通过降低收入、增加不确定性等直接和间接地对人口出生造成了负面影响。关于延长产假以及生育支持政策和女性就业之间的关系问题,宋健指出,要明确带薪假期的成本分担机制,保障女性的收入和顺利返岗,减轻家庭的后顾之忧。关于人口红利是否正在消失的问题,宋健认为,中国目前仍然处于人口红利的机会窗口期,应充分开发老年红利和性别红利,把目前的结构红利转为更长久的质量红利。

视频链接:

https://live.cctvnews.cctv.com/h-ui/index_zr.html?liveRoomNumber=9006834453984363628&toc_style_id=feeds_only_back&share_to=wechat&track_id=800361c8-c9b2-4848-b897-878abb6e5ba9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