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2021年我国出生人口1062万人 专家解读:生育配套支持措施如何继续发力?
2022/01/18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062万!这是2021年我国出生人口的数量。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2021年我国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52‰。2021年的出生数量和生育水平比2020年都有所下降。

记者对话多位权威专家,为您解读:出生率低导致我国的人口结构发生怎样的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生育配套支持措施如何继续发力?真正解决年轻人“不想生、不敢生、生不起”的难题,又该如何精准施策?

2021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1062万,比2020年减少138万人。2021年人口出生率为7.52‰,也低于2020年的8.5‰。应该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和生育水平都达到历史较低水平,总和生育率远低于更替水平。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姜全保表示,2021年的出生人口数量和生育率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同时也是我国人口出生和生育变化趋势的基本反映。

姜全保指出:“全面二孩政策以来,我国出生人口数和生育率短暂上升之后呈现下降趋势。2015年到2020年的出生人数分别为1655万、1786万、1723万、1523万、1465万和1200万。在2016年至2018年,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存在较大比例的高龄孕妇生育现象,短期内二孩生育数量和比例增加,使得出生人口数量短暂上升,但全面二孩政策效应很快释放完毕。”

1062万,这个数据与同时期世界其他国家生育水平相比,我国在世界人口格局中处于什么位置?姜全保介绍,从全球趋势来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育水平由高到低的转变是绝大多数国家普遍要经历的过程。总体而言,发达国家的生育水平较低,我国的生育水平接近但低于同时期的世界主要国家。

姜全保介绍:“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在2020年为1.3,几乎同时期的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生育率为,美国1.78、德国1.54、加拿大1.53、意大利1.27,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生育水平则维持在较高水平,在1.9-2.0左右小幅波动。亚洲的周边国家普遍较低,包括我们的邻国韩国、日本等,这些国家生育水平也像中国一样普遍较低,韩国总和生育率已经低于1了。”

事实上,我国出生人口减少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人口增速放缓是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老龄化、少子化也是发达国家乃至一些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的问题。

宁吉喆说:“育龄妇女人数持续减少。2021年,15-49岁育龄妇女比上年减少约500万人,其中21-35岁生育旺盛期的育龄妇女减少约300万人。近年来,生育观念有所变化,婚育年龄也在推迟,加上其他一些生育成本提高方面的因素,年轻人的生育意愿是有所降低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也推迟了年轻人的婚育安排。”

国家统计局表示,育龄女性总量还是较多的,三孩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人口的预期寿命在持续提高。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人口总量仍将保持在14亿人以上。那么,我国人口结构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可以用“两低一高”来概括,也就是少儿人口比重下降、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以及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在持续稳定低生育率背景下,人口负增长的出现是必然趋势,并且会提前到来。

“我们怎么安排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要进行新的人口国情观的教育,不生孩子未来会面临少子化和老龄化。社会制度的建构也要适应人口负增长的变化。过去,我们强调自己是人口资源大国,未来我们一定要走人力资本强国,就是靠人口素质来提高竞争力,这是新的人口发展战略的理念。”

我国新出生人口数据,从2020年的1200万下降到2021年的1062万。“经济负担重”“年龄太大”“没人照看孩子”正是许多家庭不打算再生育的首要原因。国家及各地区从群众的响应着手,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就业等问题进行一体考虑,陆续提出相关配套支持措施。宁吉喆分析,三孩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宁吉喆说:“从过去十几年看,‘单独二孩’‘全面二孩’等生育政策均取得积极成效,出生人口数量增加。2021年5月,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各地纷纷制定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一些被推迟的生育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释放。”

现在,全国多地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进行了修订,对符合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给予延长产假、享受育儿假的待遇。国际经验表明,父母共同休育儿假的制度,有助于减少对女性的职场歧视,改善家庭内部性别平等状况。如何让育儿假落到实处,不再纸上谈兵?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主任杨凡给出了建议:“一是合理的休假成本分摊制度。对父母育儿假期间的经济支持,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在社会保障计划中设立专门的保险项目,我国比较合适的做法是在育儿假期间的经济成本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付的共同基金来承担。政府予以不同程度的补贴。二是要有比较灵活的休假制度的设计,采取部分时间休假制,间歇性休假,或由家庭自主来安排夫妻双方休假额度等各种弹性的休假方式,满足不同家庭多样化的需要。”

虽然我国2021年出生人口为1062万,但研究表明,低生育率是全世界普遍面临的问题,除了非洲外,其他地区平均的生育率都低于更替水平。未来,真正解决年轻人“不想生、不敢生、生不起”的难题,又该如何精准施策?姜全保健仪,继续提供时间支持、经济支持和服务支持。

“各地的配套支持政策措施方面,在妇幼保健方面、在构建新型生育文化方面,还有通过住房优惠、生育津贴等措施方面,政府应该再加大力度。我们关注三孩政策,不应该仅关注生育数量和生育水平提高,更应该关注的是给女性、给母亲提供更加良好的文化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女性、尊重母亲、尊重新型生育文化的氛围。”姜全保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