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多元化养老照护网络与老年人未满足的照护需求”讲座成功举办
2021/11/29

2021年11月24日晚8点,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暨严肃的人口学八卦青年论坛成功举办。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人口研究中心和老龄与人口科学中心博士后研究员、美国马里兰大学社会学博士林志勇,在腾讯会议以“多元化养老照护网络与老年人未满足的照护需求”为主题做了一场老年学领域的线上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老师张洋主持本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以及其他国内外院校相关专业的2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分享活动,并在会后同林志勇博士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

林志勇博士本次讲座分享的研究聚焦美国老年人的长期照护(Long Term Care)的供给与需求两方面,利用美国国家健康和老龄化趋势调查(National Health and Aging Trends Study)2011-2018年的8期纵向数据,从生命历程理论视角对Andersen 1995年提出的照护使用行为模型(Behavioral Model of Care Use)进行拓展运用。通过潜在类别分析、多项式逻辑回归模型、潜在转变分析等分析方法,研究发现老年人的照护供给可以根据提供者划分为5个类别和2类老年人自我照护类型,且存在显著的性别和种族差异,女性更多依靠子女,男性则更依赖配偶,白人主要依靠配偶,黑人和拉丁裔则更多由子女提供照护,进一步回归分析发现,如果条件允许,老年人更愿意寻求配偶照料。研究还发现24%的样本经历了至少1次照护网络的变化,主要的驱动因素时丧偶和居住地迁移。以上发现表明老年人的照护网络不是单一单调的而是动态多元的。随后林博士对老年人未满足的照护需求(Unmet Care Needs)进行了介绍,根据已有研究约20-40%的美国老年人的照护需求未得到满足,未满足的照护需求会对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造成诸多不良影响,林博士的研究通过12个指标对未满足需求的后果进行测量,并对照护网络与未满足的照护需求的关系进行分析,林博士的研究团队提出了一套照护网络协作的多层次概念框架(Multilevel Conceptual Framework of Care Network Collaboration)。分析发现,老年人未满足的照护需求主要受照护需求等级影响,黑人与白人不存在显著差异,但拉丁裔女性以及拉丁裔移民男性的未满足需求情况要差于其他群体,性别和种族的不平等情况依然存在。在照护网络方面,照护提供者更多元的两类照护网络的未满足的照护需求情况更严重,这可能是由配偶和子女提供照护的传统照护网络更受老年人信任和接受,其他新近出现的照护形式组成的多元网络在服务质量和接受程度上存在一定缺陷,导致了更多未满足的照护需求。

最后林博士总结现在不应该只关注应该由哪个单一的主体来负责照护老人,而应该思考如何让政府、社区、家庭以及老年人自身共同合作提供更好的照护服务。讲座分享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就“如何衡量照顾者之间的合作情况”、“家庭照护提供者的重要性和照护压力”、“如何看待家庭养老与专业化养老之间的关系”、“如何理解美国的家庭养老”、“美国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和“如何测量老年人的未满足的照护需求”等问题与林博士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探讨。

本次讲座通过介绍美国的研究情况,为未来在中国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理论借鉴和研究路径示范,扩展了广大师生在老年人照护领域的研究视野和研究思路,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