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中国人口发展70年:回顾与展望 ——中国人口学会2019年会
2019/08/02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人口发展波澜壮阔的70年。回首过往,中国的人口发展在变革中前进,中国的人口学研究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在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展望未来,新时代的人口发展问题错综复杂,人口新形势的出现拓宽了人口学研究的广阔空间。为回应中国人口发展出现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中国人口学会2019年会于7月18-19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人口学会主办,吉林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及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本次大会是一次空前宏大的学术盛会,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20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实际工作部门近700位参会代表相聚在夏树苍翠的长春,学者们以近50个分论坛为交流平台,分享了各自在人口学不同研究领域内深耕细作的学术成果,探讨了新时代提出的重大人口理论和现实问题。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陆杰华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杨春光、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出席了会议并致辞,共同表达了对中国人口学年会和学者的肯定、重视与期望。

中国人口学会2019年年会开幕式

随后的大会主旨发言由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于潇教授主持,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就中国计划生育与改革开放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与总结。复旦大学教授彭希哲着重探讨了人口老龄化对人口研究的挑战。浙江大学米红教授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分析了人口跨境经贸活动模式与公共治理。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监测专员王谦分析分享了新时代流动人口研究趋势与特征。中国人民大学李婷副教授针对中国的家庭变迁情况进行细致深入的剖析。吉林大学王晓峰教授深刻理解与把握了东北地区70年来的城市化与社会融合问题。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做主旨发言

专家做主旨发言

与会代表纷纷踊跃参与到生育与社会支持、中国家庭转变、迁移流动与流动人口发展、婴幼儿托育服务、老龄化与老年健康管理、人口流动与劳动力转移、新时期人口健康与发展、人口负增长规律研究、人口模型与方法、民族地区人口研究、健康教育与脱贫、婚姻与家庭关系等近50个分论坛,学者们针对不同领域展开积极热烈的交流与研讨,寻求交叉研究与合作研究的契机,在一次次思辨中把握未来人口发展的新趋势,明晰人口学发展的前沿与重点,共享最新研究及发展动态,此次学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