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中国人口学会2019年年会“京津冀人口发展70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9/08/03

2019年7月19日上午,北京市人口学会、天津市人口学会和河北省人口学会依托中国人口学会年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南湖宾馆举办了“京津冀人口发展70年”分论坛。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作论坛主持人,复旦大学王桂新教授、北京市人口学会副秘书长苑雅玲、彭雁也参与了此次论坛。

陆杰华教授作开场致辞

陆杰华教授作开场致辞

上午8点30分,“京津冀人口发展70年”分论坛在松林会议厅正式开始。主持人陆杰华教授作开场发言,他代表京津冀三地人口学会欢迎各位发言者和与会者,也特别欢迎王桂新教授作为长三角代表为京津冀人口发展出谋献策。

随后进入发言环节。天津理工大学讲师程梦瑶利用全国人口普查及1%人口抽样调查相关资料,以长三角城市群人口流动的历时变化作为案例,揭示其人口流动在流向和规模上的特征和演变模式,并讨论了长三角人口流动演变模式对京津冀城市群人口流动合理布局的启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肖周燕教授基于中国2000-2016年城市PM2.5浓度数据,在环境库茨涅茨曲线理论框架下,使用倾向值匹配和双差分技术,运用相对数和绝对数模型评估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城市大气污染的影响效果及作用机制。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博士后、南开大学李竞博博士采用人口学基本原理和方法,以北京市为例,解构改革开放以来大城市人口变迁的轨迹,讨论人口自然变动、人口迁移变动和人口流动对大城市发展活力的作用。复旦大学科研助理郭伯山基于人均GDP指数和基尼模型,刻画了京津冀城市群发展的不平衡现象,并分析造成该问题的原因。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宋健教授以北京市为例,探讨“失独”家庭所面临的困境及政府所进行的帮扶措施。新疆师范大学副教授刘晖分析了1982年到2010年首都圈人口的空间分布格局及演化,从人口空间布局视角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对策。

发言环节结束,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论坛主持人和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