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举办“迁移流动与社会融合”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07/15

2019年7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办“迁移流动与社会融合”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教授出席会议并主持开幕式,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段成荣教授和翟振武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段成荣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人口迁移流动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普遍,中国更是人口流动迁移的大国,而在人口迁移背后存在着融合及其他许多问题,需要进行深入探讨与思考。翟振武教授强调人口迁移问题的重要性,对各位到场的专家表示欢迎,希望大家能对此问题畅所欲言、深入讨论。

会议分为四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赵梦晗老师主持。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的Rogelio Sáenz教授对美墨边境墙问题及墨西哥移民在美国的融入问题进行了分析;来自韩国的Ik Ki Kim教授介绍了韩国人在世界范围内的迁移流动情况,并举例分析韩国人在中国的迁移及社会融合状况,具体形象;来自上海大学亚洲人口研究所的朱宇教授作了主题为“流动转型:国际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影响”的演讲。第一部分结束后,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第二部分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杨凡副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的杨成钢教授针对迁移、道德密度和社会融合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René Zenteno讲述了经济衰退和再迁移对墨西哥非法移民的影响;纽约奥尔巴尼大学的梁在教授分析了父母的迁移流动对子女的教育及健康问题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的杨菊华教授则分析了中国近年来的人口迁移、新型城镇化和居住证制度的特点和发展情况。

下午的第一部分会议由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的王金营教授主持。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郭申阳教授基于追踪调查的结果对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心理健康问题进行讲演;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的Xiaohe Xu教授从家庭结构的视角对改革开放后中国农民工心理健康情况进行了分析;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做了主题为“中国农村留守人口视角下的城乡移民发展动态”的演讲。

下午的第二部分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李婷教授主持。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丁金宏教授以上海为例分析了在城市化水平更高的时代中国流动人口概况;来自首都经贸大学的童玉芬教授从理论视角分析了人口集聚的红利;中国人民大学的宋月萍副教授则基于2018年迁移人口的追踪调查的研究中国的迁移稳定性。该部分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四部分会议结束后,翟振武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这一天过得又快又充实,有很多关于迁移流动的问题是非常值得深入研究探讨的,希望以后大家可以多多交流,共同促进人口学科的进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