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讲座回顾 | 黄炜:Too busy to be cured?
2021/06/21

转自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官网,原文链接:http://ssps.ruc.edu.cn/index.php?s=/Index/news_cont/id/1691.html

文:人口学系 图:人口学系


2021年6月16日上午10:30,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暨严肃的人口学八卦青年论坛成功举办。Emory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黄炜博士,以“Too busy to be cured?(医疗服务中的时间成本)“为主题,在腾讯会议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人口学专业的精彩线上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李婷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及其他国内外院校相关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以往关于健康经济学的研究强调金钱成本但是大多忽视了时间成本,黄炜博士分别使用来自中国九个城市的跟踪数据(2006—2011)、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以及美国National Health Interview Survey(NHIS)(2003—2012)数据,主要选取城市男性,采用断点回归设计(RDD)的方法,以退休政策作为外生冲击,讨论了时间成本如何影响人们的医疗服务使用状况。

黄炜博士发现,中国男性在60岁退休之后住院率会急剧上升,但门诊次数、医疗总支出金额、健康状况以及保险状态并无明显改变。对比中美后发现,退休制度作为外生冲击对医疗服务的使用影响在中国更明显。通过大量的图表,黄炜博士指出,中国城市男性的劳动供给在60岁之后骤降15个百分点左右,女性和农村男性的劳动供给则没有明显变化;美国的劳动供给在62岁和65岁也有明显断点。住院行为方面,中国城市男性的住院率在60岁前后有明显增加;人们退休后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也显著增加。同时,黄炜博士排除了健康因素对住院率的影响,发现高教育水平群体和高收入群体的时间成本比较高,这些群体的住院率变化更加显著。对于60岁前后人群,住院天数和金钱成本并没有明显改变,但是住院耽误的工作天数明显减少。黄老师根据一系列分析将诸多可能性一一排除,发现时间成本在退休后住院率增加这一现象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具体来说,就业率下降10个百分点与住院率上升1.6-3.8个百分点显著相关。

最后,黄炜博士对研究的结果进行了讨论性总结。现有的医疗报销制度只关注金钱成本,将对医疗服务的成本衡量与花费的金钱成本对等,忽略了时间成本,会导致对医疗服务使用的预测会发生偏差。该研究对我们理解医疗服务使用中的道德风险、退休前后的医疗服务使用行为和医疗政策的制定具有一定意义。

之后,与会师生踊跃提问,与黄炜博士就控制变量的选择问题、断点回归方法的具体应用问题等进行了交流与讨论,黄炜博士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人: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博士研究生 韩文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