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讲座回顾 | 同钰莹:Farm, Local Non-Farm Job and Migration: Rural People’s Livelihood Changes and Gender Inequality
2021/06/21

转自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官网,原文链接:http://ssps.ruc.edu.cn/index.php?s=/Index/news_cont/id/1684.html

文:人口学系  图:人口学系


2021年6月9日中午12:00,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暨严肃的人口学八卦青年论坛成功举办。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同钰莹老师在腾讯会议,以“Farm, Local Non-Farm Job and Migration: Rural People’s Livelihood Changes and Gender Inequality(务农,本地非农与迁移:农村居民生计方式变化与性别不平等)”为主题做了一场人口学专业的线上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李婷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及其他国内外院校相关专业的一百四十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交流学习。

同教授对20多年来中国农村居民的生计选择进行了研究,借鉴了性别角色分工、性别角色协商、生命历程等理论,同时使用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数据建立交叉分类多层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总的来说,男性在从事非农工作中具有优势地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男性与女性的非农劳动参与呈现一定程度的趋同,但队列间的趋同趋势更为明显。年龄组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在更年轻的群体中,女性和男性的差距有明显的缩小,近年来女性甚至在非农工作中更具优势。通过对本地非农工作与异地非农工作的比较,发现女性更倾向于迁移,她们在从事本地非农工作中确实存在劣势。同教授的研究表明,性别不平等现象在本地非农工作中比远地迁移更严重。

同教授在分享具体研究内容之外,还与师生们一同回顾了自己从学生时代至今做研究的心路历程,与大家交流了宝贵的学习研究经验。同教授的分享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踊跃发言和交流。就“如何看待女性的就业优势”、“家庭孩子数量对于男女性就业的影响”、“男女在薪金上是否存在差异”以及“迁移是否存在选择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同钰莹教授就上述问题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研究数据的选择等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拓展了关于中国人口迁移以及性别平等发展历程的相关知识,在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数据以及如何将研究主题细化并构建合理的框架等方面有了更加全面和细致的思路,对研究相关问题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供稿人: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博士研究生吴赐霖、彭兰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