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喜获金奖 |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翟振武教授团队专著获钱学森城市学金奖
2022/12/08

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于2022年11月底揭晓颁奖,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翟振武教授团队与复旦大学胡湛教授团队联合提交的“中国老龄社会发展与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专题著作”荣获金奖。在三专题著作中,翟振武教授团队入选的专著为《中国老龄社会的特征、规律与前景》(翟振武、陈卫、张文娟等著)和《中国老龄社会的数据、事实与分析》(翟振武、杜鹏、张文娟等著)。两本专著此前已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科学出版社于2021出版。

2.jpg

钱学森城市学金奖项目是面向城市学专业领域的征集评选活动,每年举办一届,每项征集主题各评出钱学森金奖1名(50万元奖金)、钱学森金奖提名奖10名(每名2万元奖金)。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分别围绕城市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征集作品。

本次评选活动由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等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席,从事城市学研究的权威专家组成评委会。

获奖专著简介

《中国老龄社会的特征、规律与前景》、《中国老龄社会的数据、事实与分析》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应对老龄社会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利用该重大项目资助开展的“中国老龄社会追踪调查(CLASS)”系列数据,以及历次中国人口普查和抽样调查等相关资料,对当代中国老龄社会进行了“清明上河图”式的全景描述,在其基础上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演进规律、老龄社会的发展机制及其养老支持前景进行了深入探索,积极回应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需求。该著作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