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宋健教授接受央视《新闻周刊》专访
2021/05/18

2021年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报初步汇总结果显示,我国2020年的总和生育率仅为1.3在这一现实背景下就如何实现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推动生育政策与社会经济政策配套衔接,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释放生育潜力”等目标,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教授接受了央视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栏目的专访,普查数据中低生育率的形成原因及应对策略进行深度解读。

在专访中,她解释了总和生育率和人口更替水平的概念,介绍了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背景下二孩总和生育率提升而一孩总和生育率下降的形势,解释了教育年限的延长对年轻人生育年龄推迟、生育数量下降的影响,强调了政府出台配套政策、降低生育成本的重要性。

宋健教授认为,这些配套政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推广远程办公,保障女性在生育前后工作时间的灵活性,帮助其缓和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冲突;(2)为男性制定具有灵活性、针对性的产假陪护制度,并有效落到实处;(3)隔代抚育是保护生育水平的屏障,政府应保护参与隔代抚育的老年人,给予其适当的经济补贴和支持。

视频链接:https://tv.cctv.com/2021/05/15/VIDEPkj3XtrKxsMfRO6R7y27210515.shtml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