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中国特色人口理论与实践暨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与人口发展战略年度论坛、《北京人口蓝皮书(2021)》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1/12/13

12月11日,由北京市社科联、社科规划办主办,北京市人口学会、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北京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联合承办的中国特色人口理论与实践暨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与人口发展战略年度论坛(2021)、《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社科文献出版社、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单位的数十位著名专家和领导干部出席论坛并做了精彩发言,来自政府机关、全国科研院所和党校系统的三百余人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参与了此次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主任、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秘书长尹德挺教授主持。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崔占辉,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副校长袁吉富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成荣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主任、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会长唐军教授分别致辞,各位领导、专家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袁吉富副校长指出,人口是社会发展的主体,是关乎文明兴衰的重要因素,围绕中国特色人口理论与实践和超大城市社会治理开展研讨,对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人口学科和理论体系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期待本次论坛取得良好成果。

崔占辉副主席致辞

袁吉富副校长致辞

段成荣教授致辞

唐军教授致辞

论坛第一环节是“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与‘十四五’人口发展论坛”,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云主持,四位教授做了精彩发言。

周云教授主持论坛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做了“共同富裕目标下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思考”的专题讲演。陆杰华教授指出,在新时代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对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意义,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为全体人民提供更加丰富、更好质量、更高层次、更加便捷、更低成本的养老服务,实现人民生活质量的长期和稳步提高。

陆杰华教授专题发言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童玉芬以“关于我国老年人口就业的若干思考”为题做了专题讲演。童玉芬教授指出,在人口老龄化发展形势及老年人就业需求的客观压力下,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开发老年人资源不会对年轻人就业岗位形成挤压,反而是一种拾遗补缺,目前亟需提升的不是老年人的就业率,而是要改善老年人的就业环境与就业质量。

童玉芬教授专题发言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成荣教授做了“人口学在新时代的使命”的专题讲演。段成荣教授指出,新时代的中国人口发展模式正发生着全面、系统而深刻的变化,需要对新时代的人口新国情进行准确梳理。在此背景下,人口科学要不断完善自身体系,对国家重大关切做出系统、全面、科学的回应。

段成荣教授专题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杨菊华做了“北京市婚姻家庭变迁及其经济社会效应”的专题讲演。杨菊华教授指出,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家庭观念和家庭行为的转变更加突出,家庭结构与家庭功能的变化更加明显,家庭变迁在促进技术创新、推动消费革命、实现代际平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可能增加抚养赡养压力、降低人口活力,带来一些消极影响。

杨菊华教授专题发言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做点评总结,翟振武教授指出,四位专家的发言视角新颖、各有千秋,考察了人口国情的深刻变化,展现了人口学科的使命担当,给予我们许多启示与思考。

翟振武教授点评

论坛第二个环节是《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会。该蓝皮书是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牵头编写发布的“北京人口蓝皮书”系列的第四部,发布会由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教授张默主持。

张默教授主持蓝皮书发布会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致辞,王利民社长回顾了“北京人口蓝皮书”系列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21)》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预祝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

王利民社长为蓝皮书发布会致辞

《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21)》蓝皮书主编、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主任、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秘书长尹德挺教授介绍了蓝皮书内容。尹德挺教授指出,目前北京人口规模稳中略降、人口素质持续提升、人口分布更加均衡、人口老龄化持续加剧,“十四五”时期人口工作要在战略引领、规模均衡、结构优化、人才聚集、生态宜居、协同推进等方面下功夫,推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尹德挺教授介绍蓝皮书内容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杜鹏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口学会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教授进行了点评。两位专家对《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21)》予以高度肯定,认为该报告突出了“十四五阶段”发展特点,突出了人口与人才的有机结合、突出了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可以作为之处,彰显了北京特色特点、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对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具有借鉴指导意义。

杜鹏教授点评

宋健教授点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