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李婷教授接受凤凰网专访 解读三孩政策
2021/06/01

中共中央政治局5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图片来源:新华网)

我中心李婷教授接受凤凰《风向》栏特邀采访,就“三孩”政策的热门话题作出专业解读。

李婷教授指出,中国的计划生育(family planning)事实上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历经7个关键节点变迁,以1980年公开信发布作为计划生育的起点是一种误读。当前中国人口的关键问题不在于规模,而在于老龄化加深、劳动年龄人口下降等人口结构问题。生育水平下降是社会发展的后果,个体主义浪潮、女性社会地位提高以及当下激烈的社会竞争都抑制了生育意愿,年轻人普遍出现低生育欲望。长远来看,放开三孩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提振生育率不太可能因政策放开实现,但解开数量限制和官方强调的配套措施意味着政府着力于构建包容型生育政策和生育友好型社会。低生育是人口问题,更是全面性的社会问题,育龄人群在国家平稳发展、社会更加公平时自然就愿意生育了,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也就有了实现的空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