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讲座回顾 | 程成:Wealth Accumulation by Hypogamy in Own and Parental Education in China
2021/05/31

文章转自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官网,作者:人口学系

原文链接:http://ssps.ruc.edu.cn/index.php?s=/Index/news_cont/id/1671.html


2021年5月26日中午12:00,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暨严肃的人口学八卦青年沙龙成功举行。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助理教授程成博士在腾讯会议介绍了其与合作者的最新工作论文,题目为“Wealth Accumulation by Hypogamy in Own and Parental Education in China”。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王东晖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的师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交流学习。

程成老师指出,随着教育性别差异逐渐缩小,教育婚姻匹配发生了一些结构性变化,其中一个重要表现是除教育同型婚的持续增长趋势之外,妻子比丈夫受教育更多的婚配模式比重也逐步增加,而不同的教育婚姻匹配模式会带来差异化的社会分层后果。以往研究主要关注的是教育同型婚对夫妻收入的影响,而程成老师的研究则从两方面对这一议题进行推进:一是关注夫妻及其双方父母教育状况形成的婚姻匹配模式,二是关注不同婚配模式对于对家庭财富的影响,同时使用CFPS多期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

程成博士指出,总的来讲,在不同的婚配模式中,相比于丈夫及其父母,当家庭中是妻子或妻子父母的教育程度更高时,可以为家庭带来更高的财富积累;特别地,妻子教育和其父母教育程度均较高时,家庭会获得最高的财富积累。对于这一发现,程成博士在研究中进行了一系列敏感性分析,结论较为稳健。

分享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会议主题踊跃发言和交流,程成老师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在主持人王东晖老师、靳永爱老师的邀请下,程成老师同大家交流了英文论文写作和普林斯顿大学学习的经验,认为写作需要“读者友好”,注重论文逻辑的清晰和论证的精准,可以使用总分总的框架模式辅助论文写作。大家受益匪浅。

供稿人: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博士研究生郝昕、郑叶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