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发布
2021/08/27

短视频能为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社会做些什么?826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与抖音联合发布了《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抖音等短视频应用,为当代老年人获取知识、社交娱乐、展示自我提供了新工具,加强了老年人的社会连接,增进了老年人在退出劳动力市场后的社会适应与社会参与。《报告》指出,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伴随了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能忽视数字产品的服务和促进作用。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教授发表致辞。翟教授提出,退休后的老年人,普遍面临与工作相关主要社会角色消失、社会关系网缩小、社会参与度降低、生活丰富度和幸福感下降等问题。对于个体老年人来说,积极老龄化的核心是参与抖音等短视频产品降低了老年人保持社会连接的门槛,老年人通过抖音了解社会动态、和子女加强沟通、发挥余热特长,可以被视为当代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新形式。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靳永爱代表课题组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总结了短视频使用对中老年人生活的影响:作为老年人保持与家人朋友交流的工具,短视频强化了老年人的代际联系、增加了跟朋友的交流;作为老年人获取信息的渠道,短视频满足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帮助老年人了解了社会变化、促进了老年人的社会融合和社会适应;作为老年人展示技艺、分享知识的平台,短视频有助于老年人实现原职业以外的自我认同。《报告》也指出,仍有不少中老年人在数字产品使用、网络安全认知上存在困难。政府、社区、家庭、企业等社会各界应该共同帮助中老年人面对数字困难、提升数字素养。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调查结果表明,在遇到数字困难时,超过一半中老年人首选的求助对象是自己的子女,年轻一代应该成为帮助家庭中老年人解决数字困难的主力人群。

(《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发布)

南开大学老龄社会治理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原新教授对《报告》做了点评,原教授指出,老年人数字生活日趋活跃,老年生活数字化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一个必然的路径。互联网短视频APP成为老年人社会沟通、代际联系、社会参与的一个重要中介、媒介,能够促进家庭关系、朋友关系、邻里关系良性化运作。数字产品的适老化和老年生活的数字化能够削弱老年人数字生活屏障,强化老年人的社会链接,增强老年人的社会适应,增强老年人的社会参与社会融合。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李婷教授在点评中指出,报告延续了一贯人口学的传统——用数据说话,全方位展示了当今老年人是如何跟互联网互动科技如何赋能老年人短视频通过提供生活娱乐信息、生活技巧等直接对老年人赋能。使用短视频也改变了老年人的社会结构,通过促进跟家庭、朋友的交流让老年人从虚拟的网络空间嵌入到真实的现实空间,产生新的连接。共同富裕老年人共享经济和科技发展的红利,我们要真正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社会,需要政府、企业、家人等各个主体参与和全生命周期参与。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最后总结到,这样的研究活动是非常领先的活动,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举措。如何让老年人享受新的科技进步和数字生活的快乐互联网平台和学界都在积极努力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未来中老年人的需求也将发生变化,在家庭规模不断缩小、居住越来越分散和中老年人需求不断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如何通过新的形式促进沟通交流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期待学界、企业、政府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进来

短视频等新兴互联网产品的出现对老年人究竟产生什么影响,老年人能够从中获得什么,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这都是新的课题,都需要调查研究。《报告》的发布让我们对数字时代的养老生活有一个新的、全面的认识。中心将持续支持和推动相关研究,为国家应对老龄化挑战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