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新时期中国人口问题的新思路与新方法”系列论坛人口统计专场成功举办
2020/11/02

 202010月,中国人口学会老龄化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口学会人口统计专业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在线共同举办了新时期中国人口问题的新思路与新方法系列论坛第一期至第三期云论坛,其中第一期与第三期为人口统计专场论坛。

人口统计专场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王广州研究员、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原新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系王军副教授、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张震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博士生梅丽山东工商学院东亚社会发展研究院廖少宏副教授、河北大学经济学院人口研究所胡耀岭研究员作主题讲座,国内外院校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并进行交流学习。

王广州老师的演讲主题为中国育龄妇女生育水平会持续低迷吗提出总和生育率教育结构标准化和影响因素的分解方法,分析中国低生育率机制形成的内部动力和关键因素。在对育龄妇女的受教育结构进行预测基础上,研究未来育龄妇女由于受教育结构变化引起的生育水平变化。研究认为中国人口进入低生育率陷阱在所难免,迫切需要消除影响生育的障碍性因素,采取鼓励生育的措施。

原新老师的演讲主题为人口负增长:修正、适应与应对。该研究根据不同方案的人口预测结果以及中国人口长期发展推演,讨论中国人口的负增长与长期均衡发展问题。研究认为全球人口负增长很可能提前,中国人口将在未来十年内走入负增长。面对人口负增长及人口老龄化,首先要充分认识其影响,趋利避害,适应为先;其次,试图修正人口变动轨迹的做法,需尊重人口发展的规律,明白何以可为何以不可为;第三,要特别关注生育率水平的变化;第四,老龄社会是人口负增长时代的基本社会形态,而应对或适应人口负增长和老龄社会的本质问题是经济问题。最后,原新教授表示,对于任何国家或地区来说,人口发展的未来并非一成不变,各国和地区当前采取的政策和行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未来的生育率、死亡率和人口迁移轨迹。

王军老师的演讲主题为中国人口政策研究的数据、方法与理论。首先梳理国际人口政策重心的转变和中国人口政策的演变历史。其次聚焦中国人口政策研究相关的数据、方法与理论,发现中国人口政策研究的基础数据日益丰富,但总和生育率等关键信息反而成谜,且对当前的低生育率存在着不同的认识和人口政策主张,其根源在于所持的人口发展理念及其所依托的人口理论的差异。再次,利用知识社会学的分析方法,对人口政策研究中不同观点学者的谱系进行系统分析。最后,探讨了人口政策研究的历史遗产与未来的方向。

张震老师的演讲主题为出生性别比升高导致的人口老化。基于经典稳定人口理论的扩展分析框架,通过不同情境的模拟,探究出生性别比升高对人口规模、人口年龄结构和人口增长的影响,重点关注其对人口老龄化的影响。研究发现,性别比较高的人口不仅规模较小,而且有较年轻的年龄结构,但在性别比由低向高转变的过程会导致人口老化,这种影响的效果小于生育率下降、但是大于死亡率下降。这表明除了生育率和死亡率,出生性别比可以成为人口动态的一个驱动因素,特别是当它远远超过正常的生物水平时。

梅丽的演讲主题为预期寿命的区间估计。该研究使用1982199020002010年四次人口普查中的死亡数据,采用Chiang(1984) Lo et al.(2016) 提出和调整的方差公式,计算了中国1982-2010年预期寿命的方差和置信区间。计算结果表明,对于0-89岁,两种方法计算得到的方差都很小,因此95%的置信区间长度也较小。Lo et al.(2016)考虑了开放年龄组对人口预期寿命方差的贡献,提出三种方法对Chiang(1984)的方差公式做出调整,其中假设死亡人数服从Poisson分布或负二项分布得到的人口预期寿命的方差值接近,对人口预期寿命的方差贡献很小,若开放年龄组死亡人数服从Poisson分布情况下考虑人口误差,贡献性增加。分省预期寿命标准差的计算结果表明,预期寿命标准差偏大的区域集中在西部和东北等人口较少的地区,而人口较多的中东部地区的标准差则相对偏小。

廖少宏老师的演讲题目为我国老年失能流行率趋势与结构分解——基于CHARLS2013-2015-2018的调查。首先,依据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3-2015-20183次调查数据,采取平滑技术估计老年失能风险概率,估计结果表明失能风险率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随年龄指数增长的态势,几乎在所有年龄段女性较男性的失能风险率要高,从2013年到2018年,老年人口中低年龄组较高年龄组的失能风险率下降速度要更快;其次,结合人口预测数据对2020-2050年不同失能程度的流行率进行预测,并从年龄结构与年龄别失能风险两个维度对失能流行率进行结构分解,研究发现2020-2050年间,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总失能流行率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基本趋势。

胡耀岭老师的演讲题目为中国老年人口失能问题根源与治本之策。首先,探究了老年人口失能问题的根源,利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中国老年人健康长寿影响因素跟踪调查以及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跟踪调查等调查数据,并针对老年失能的直接原因进行了专项问卷调查。发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及其并发症是导致老年人失能的主要原因。其次,基于对执业医师的问卷调查,探究了慢性病导致失能的主要机理。最后,从提前预防、医学体系、医保制度、健康促进行动等方面分析了老年人口失能的治本之策。

在自由交流环节,参与论坛的人员踊跃发言,主讲嘉宾一一回应了大家的提问,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参会师生表示,主讲嘉宾的报告精练,精彩,能说透,大家深受启发。新时期中国人口问题的新思路与新方法系列论坛将会长期举办,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