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讲座回顾 | 张子晔:Heterogeneous Value of Travel Time in Beijing
2021/03/31

(转自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官网:http://ssps.ruc.edu.cn/index.php?s=/Index/news_cont/id/1602.html)

2021年3月24日晚上19:30,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暨严肃的人口学八卦青年沙龙成功举办。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美国康奈尔大学讲师张子晔博士在腾讯会议,以“Heterogeneous Value of Travel Time in Beijing: A Panel Mixed Logit Model(北京出行时间成本的异质性:面板混合Logit模型)”为主题做了一场人口学专业的线上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靳永爱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人口学院相关专业的四十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交流学习。

张子晔博士以北京市居民为研究对象,聚焦出行时间成本的异质性问题,重点介绍了构建数据集的设计过程。张子晔博士基于2010年和2014年北京家庭旅游调查(BHTS)的40多万次出行数据,其团队通过巧妙设计,修正路线变化和路况变化,使用百度API、高德 API和GIS软件构建替代出行方式的数据集,在对数据进行相应处理之后得到出行的时间和具体的路径长度,以定量研究方法,分析了北京市居民出行成本,估算过程使用重复选择的混合logit模型。

基于已有结果,张子晔博士会进一步探索不同出行目的出行方式选择,比如娱乐出行和通勤出行的差异,然后进一步研究高峰期和非高峰的出行差异,不同交通方式的附加价值有何不同,比如人们选择地铁因为在乘坐地铁时可以做一些其他事情。

张子晔博士的分享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沙龙主题踊跃发言和交流,就“收集数据方法”、“数据的选择”以及“进一步的社会学人口学应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张子晔博士就上述问题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等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在此次沙龙中,师生们拓展了通过精妙设计,使用大数据平台获得更多数据的相关知识,对北京市出行时间成本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在结合大数据和社会热点问题的深入研究方面有了更加新颖的思路,对师生们研究方法的创新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供稿人: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博士研究生田佳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