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政策科学基础理论研究:经验之谈”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2/11/03

2022年11月2日下午两点,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李兵教授为社会与人口学院师生做主题为“政策科学基础理论研究:经验之谈”的讲座。唐丹老师主持本次讲座,老年学研究所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李兵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他今年的出版的著作《政策科学—理论新发现》,这本著作历时十余年,在北京市委党校的科研资助下,今年顺利通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完成了本书的出版。他指出政策科学从1951年创立至今,经历了70多年的发展历程,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成果,需要对其思想来源、创立者确定的框架和后继者的理论观点进行系统的总结,并探索未来方向,需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认真思考和积极行动,努力推进政策科学的发展。这本书在继承前辈政策学家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研究:一是从哲学思想中寻找指导元素,二是从相关科学中寻找交叉学科和多学科研究范式,三是从中国政策实践中寻找合理内核。

接下来,李兵教授从他的博士毕业论文《中国老龄政策研究》讲起,为同学们讲述了他研究的缘起、文献的收集与阅读方法,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他是如何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民主集中制政策科学”、“政策标识说”、“政策解释学”等较为创新的理论。其中“民主集中制政策科学”把中国政治活动中最具特色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纳入到政策科学中,倡导“政策共享”的思想,用中国元素丰富推进了政策科学研究;“政策标识说”源于药物学的标识概念和哲学的标识学说,为认识和理解政策提供了认识论基础和研究指针。“政策解释学”是李兵教授在精炼和整合哲学解释学、解释性政策分析、解释性政策探究以及解释学和政策分析已有方法的基础上提出的。

最后,李兵教授基于他在人大的求学经历和多年的研究经验,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注重多学科的知识积累、融汇与整合;二是要研究要聚焦于某一研究主题,不断收集、阅读、记录和整理文献;三是做研究要保持童心,保持干劲;四是要敢于推陈出新,尤其要有代表作意识。

讲座结束后,在场老师同学就李教授的演讲内容进行提问和评论,李兵教授一一做出了解答和回应,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此次沙龙中,李兵教授的分享对同学们开展政策理论研究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老师和同学们都深表受益匪浅。

李兵,中共党员,法学博士,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教授,退役军人事务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在中国老龄协会(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工作。研究方向为政策科学、政策理论、社会服务与养老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