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人口拐点临近,我们准备好了吗? | 南都观察年度对话
2021/01/19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南都观察家”授权转载

微信号:naradainsights




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了疫情的考验,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的开年,我们仍然面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挑战,同时将迎来老龄社会。人口老龄化将是下一个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影响经济社会各方面。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达到 2.54亿,占总人口比例18.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6亿人,占比12.6%。人口自然增长率也达到了196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据估计,“十四五”期间,60岁以上人口将接近3亿,生育率走低趋势难以根本扭转,我国人口总量向峰值趋近,拐点将到来。

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之后,生育率短暂回升后再度下降。中国年轻人的 生育意愿可谓全世界的洼地,平均每个育龄女性的生育数量低于1.5,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41,也低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1.9。

实际上,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早在2012年就开始下降,15-64岁人口 2014年也进入负增长。“打工人”年纪渐长,数量渐少,青壮年“上有老下有小”的重负随之加剧。有学者认为,中国人口红利从那时起就已经消失了。

与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的老龄化十分迅速,可谓“未富先老”。在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老年人口比重达到中国当前水平时,人均GDP在2.4万-3万美元之间,而中国为1万美元。一方面,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削弱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中国人在劳动力质量与科技水平上还无法与发达经济体相抗衡。老龄化往往也会降低技术创新的活力。中国可能同时失去对低收入国家与高收入国家的竞争优势。

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包括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同时发展老龄产业和服务。在人口数量红利消失后,能否以教育提升人口质量,以制度促进自由流动,为正在到来的老龄时代做好准备?计划生育40年之后,我们希望重新认识人口。(嘉宾按姓氏拼音排序)

▌时间地点

01月23日(周六)下午14:00-17:00

线上直播


▌主办方

南都观察南都公益基金会


▌特别支持

奴隶社会凤凰网公益全现在思想潮文化纵横C计划北辰青年社会学会社北大清华讲座20社Vista看天下APP严肃的人口学八卦爱德传一基金


▌直播支持

百度直播凤凰网风直播bilibili直播


▌特别鸣谢

益人录


▌线上直播

识别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请提前收藏或预约)



http://t.cn/A6qd9F14

http://t.cn/A6qd9F1b

http://t.cn/A62k8xkK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