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2024年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跨学科学术论坛及征文通知
2024/01/22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2023 年5 月 5 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专门研究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问题。面对当今中国人口负增长的长期化、深度老龄化、严重少子化、城乡老年人口增长差异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五态叠加、复杂演进的变动趋势,如何创新当前人口学理论与方法,系统研判人口高质量发展的现存挑战与实现路径,成为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理论和政策问题。

为此,由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工作坊)研究基地联合承办主题为“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跨学科论坛。论坛将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政策转型优化的客观要求、人口均衡发展的内在需求、社会政策发展的前瞻导向,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发展宗旨,立足于国际化、国家化、地方化,从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多学科和跨学科的理论、方法、模型、政策、动态路径创新出发,聚焦于双性别人口发展理论研究、全生育周期健康促进研究、“一老一小”政策研究、区域人口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等,发挥全球学术研究领导力、国际学术前沿话语影响力,促进中国人口高质量发展和共富发展引领力。

一、 论坛时间和地点

论坛时间:2024 年 3 月 16 日-17 日。时间:上午 9 点-下午 5 点。

论坛地点:杭州市西湖区紫金港国际饭店(毗邻浙大紫金港校区)。

二、 论坛形式

本次论坛设大会发言和专题分论坛,全部线下会议。

会议将公开征文,经专家组评审后,邀请入选者参会做会议主旨演讲或各专 题论坛演讲(会议规模为 100 人左右)。

本次会议不收取注册费。会议代表的交通费、住宿费自理。

会议提供工作午餐与晚餐。

三、 征文要求

参会者需提交有关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论文摘要一篇投稿需基于人口学及跨学科理论方法模型对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的发展内涵、外延进行深入探讨。本论坛的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 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理论与实证研究

2. 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机制

3. 双性别人口理论、模型及应用

4. 人口统计学模型与方法创新

5. 生育模式的变动趋势、影响因素与未来发展

6. 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公共政策体系

7. 全生育周期人口健康促进研究

8. 新时代人口治理体系改革研究

9. 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公共政策体系研究

10. 人口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11. 全球国别与中国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研究

征文摘要投稿:请于 2024 年 3 月 3 日( 周日)前向会议筹备组提交一篇 800 字左右的摘要电子版以及个人简历,投稿邮箱为:spsswork@zju.edu.cn。

欢迎广大专家学者积极参会交流。

四、 会议联络人

张老师:18668056517

五、 论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支持单位

主办单位: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

承办单位: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 工作坊)研究基地

支持单位:宁波工程学院“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儿童救助工作委员会

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