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2020年“区域一体化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
2020/12/25

20201219日,“区域一体化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上海市人口学会、江苏省人口学会、浙江省人口与健康学会以及安徽省人口学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吴瑞君工作室承办。会议围绕区域一体化中的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战略、城市与城市群发展、人口迁移流动、卫生健康与养老资源共建共享、家庭发展与公共服务,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进程中的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等重要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与交流。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与科研院所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市人口学会会长孙常敏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熊琼致欢迎词,中国人口学会原副会长李建民代表中国人口学会、浙江省人口与健康学会会长宋贤能代表长三角人口学界分别致辞,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江苏省人口学会会长孙艳丽、安徽省人口学会副会长丁仁船、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丁金宏教授主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李建民教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陈雯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云刚教授、中科院科技发展战略咨询研究院王铮研究员、上海社科院经济学所梁中堂研究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陈友华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任远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刘涛研究员分别作了报告。

李建民教授阐释了区域一体化的三个基本构面:经济一体化民生制度和公共服务一体化社会发展一体化,认为未来10年将是中国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区域一体化的动力主要来自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经济一体化主要通过市场路径实现,而社会一体化具有多重路径,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劳动力市场一体化带来的劳动力自由流动。

长江三角洲地区作为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样板,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但与世界其他城市群相比还存在差距。陈雯研究员通过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研究分析认为应该落实新发展理念,实行分工-合作-发展三部曲,打破障碍,加强沟通,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相结合,以此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两制三区”、“多重边界”、“差序格局”、“尺度政治”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典型特色,这也给区域一体化带来很多难点。目前我们国家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了多种实践,旨在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针对既有问题的分析,刘云刚教授提出了四点建议,主要包括设立“一地、双层、三级”协调机构;推进跨境园区和跨境基础设施的共建共管;积极推进行业服务标准与管理的对接;推行广域行政,助推粤港澳跨境生活圈。

王铮研究员通过对区域一体化理论的回顾,指出我国区域一体化的发展道路。他认为区域一体化是区域进化发展的必然过程,人口是标志物;区域是以城市为基础的,城市出现意味着地域基因突变;交通条件有助于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溢出是促进区域一体化的关键。区域一体化的一个进化方向是建立区域研发网络,可以依托区域第三本性即信息化与科技创新促进区域一体化进化


梁中堂教授融合中西方的以人为本理念,从经典马克思主义视角探讨了中国的人口发展与城市化问题,他认为人口发展与人口转变是人类从自然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的人的生产与再生产,而城市化是这个过程中的人口空间的迁移和集聚。

陈友华教授首先分析了目前我国的基本国情,同时对城市化发展规律作了重要阐释。进入城市分化时代,每座城市的发展前景不同,城市首位度和城市发展潜能深刻影响着人口的迁移和城市未来的发展。陈友华教授通过建立多维度指标研究了国城市人口集聚能力,发现城市的集聚能力呈现“南强北弱、东盛西衰”的空间格局,人口聚散与区域兴衰紧密相连。


任远教授对城市区域空间演化的不同阶段作出分析,立足上海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问题,任远教授认为当前应尤其重视都市圈建设的体制机制深化,充分发挥规划引领、政府协作、市场基础、法治保障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机制来深化区域治理,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不断发展。

刘涛研究员利用人口流动数据探讨了流动视角下的区域联系与疫情风险,揭示了疫情爆发的主要特征,同时对疫情防控提出重要建议。他认为商务、旅游、探亲等短期旅行持续增加,公卫事件随时随地可发生,中心城市是关键,而长期迁移并无必然联系。在数据使用方面,大数据与传统数据都有重要作用,不能忽视传统数据的解释力和预测力,二者要对话合作。会议最后,丁金宏教授对大会发言作了点评和总结。


本次会议设置了6个平行分会场,各会场围绕“区域一体化背景下的人口、家庭发展与公共服务”、“区域一体化与卫生、健康、养老资源共建共享”、“区域一体化中的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进程中的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区域一体化与人口迁移流动”和“区域一体化中的城市发展”等议题进行专题报告和讨论。

同时,会议还安排专家学者们进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考察,深入实地交流探讨区域一体化面临的问题,会议代表们还踏勘了对长三角一体化有象征意义的江浙沪交接地带——“水乡客厅”,参观了江苏省黎里古镇和上海的朱家角镇,增进了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认识和信心。

本次会议是2020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年会暨上海市人口学会年会,事实上也是长三角人口学界第一次联合年会,一市三省的人口学者希望这样的联合年会能够长期继续下去。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