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河南省人口学会课题组赴新乡调研医养结合、积分养老
2019/08/12

为推动“2018年度河南省人口学会立项课题”高质量顺利完成,2019年8月7日,河南省人口学会组织部分课题主持人赴新乡围绕“积分养老、医养结合、社区居家养老”等专题进行了调研。参加此次调研的有河南卫生干部学院张原震会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周福林副会长、郑州轻工业大学行红芳副会长、河南农业大学李伟副会长,以及来自养老机构、养老设备、养老信息化平台建设等企业负责人和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专家学者一行十余人,新乡市卫健委吴主任和李科长陪同调研。

课题组首先考察了河南省荣军医院老年科(颐养中心),听取了中心负责人的详细介绍。河南省荣军医院是河南省民政厅的直属医院,《河南省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规范》的起草单位,其完善的配套生活设施、养老文化娱乐设施和高品质的照护团队,给课题组留下深刻印象。随后,课题组赴新乡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养病房进行了调研。这是新乡市成立的第一家医养结合病房,在为患者进行常规医疗护理服务的同时,还可以由专业培训的护理员提供24小时全程生活护理和情感慰籍。以上两个机构的先行先试,为如何在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但在调研中,课题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亟待探索和研究的问题。如在医保报销上的“医”和“养”的关系和区分问题,入住医养结合病房的老年人大部分都是需要长期用药的失能、半失能高龄老人,这种情况下,什么时候可以医保报销,如何界定是住院治疗还是住养老机构?该问题直接影响到医养结合的快速发展。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河南省荣军医院的一般做法是,遇到突发情况,一般建议转入专科病房,并可医保报销,部分家属因为一般病房的护理跟不上,宁愿自费也不愿意转科。新乡市第四人民医院的规定是,入住医养病房,城镇职工医保不可用,但新农合可用。

8月7日下午,课题组分别参观了积分养老商品兑换基地(12349工作站)和积分兑换康复理疗服务基地(新乡医养结合康复中心),系统了解了积分养老的运行机制和模式。其中包括充分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和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的老年人零成本积分机制,以及价廉质优的全方位的为老服务销分机制。积分养老使社区养老服务市场化运营的可持续性得到了保障,不仅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了便捷优质的服务,也激活和整合了许多为老服务社会资源。随后,课题组参观考察了新乡市居家养老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正在打造12349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平台包含健康医疗、家政服务、紧急呼叫等模块,建成后将与积分养老有机结合共同为新乡市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支持,届时新乡市居家养老服务将迈上新的台阶。

调研结束时,张原震会长对人口学会课题研究提出要求,要求各课题负责人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按时并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报告,为河南省健康养老事业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