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形成新时代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中国方案
2019/08/10

本报讯(记者 杨利春)718日~19日,主题为“中国人口发展70年:回顾与展望”的中国人口学会2019年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出席会议。

此次年会议题涉及生育与社会支持、生育意愿多视角分析、生育政策配套与社会保障、“健康中国”背景下的人口健康发展、迁移流动与健康、老龄化与老年健康管理、养老服务体系、家庭功能与婚姻等内容。

会议指出,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人口问题始终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人口问题,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有力支撑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进入新世纪,我国人口发展呈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高龄少子化特征明显,人口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相互交织,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动影响更为深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科学把握人口规律,作出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决策,一定会有更多智慧、更好条件应对人口方面的严峻挑战。

会议认为,新时代的人口科学,要面对和回答许多之前没有面对和回答过的重大问题,如人口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个阶段”中的能动作用,人口发展与伟大复兴的辩证关系;低生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对人口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人口负增长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的路径选择,东中西部、城乡与区域间人口协调发展;增强家庭养老抚幼功能,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城乡居民生育意愿和生育模式变化,完备的婴幼儿照护等家庭发展支持政策对生育水平的影响等。      会议强调,拥有近14亿人口、正在向现代化迈进的发展中大国,是人口科学创新发展的丰厚土壤,是人口科学工作者施展才华、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要在不断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新时代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中国方案。

来自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及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实际工作者600多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