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跨学科视角下调查技术与数据应用研讨会召开
2020/12/17

2020年11月20-21日,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人口学会调查评估与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重庆人口与家庭发展中心承办的“跨学科视角下调查技术与数据应用研讨会”在重庆召开。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姜卫平,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调查评估与数据分析专委会主任委员贺丹,4位副主委出席研讨会。

11月20日上午,与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人口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合并召开 “人口健康大数据信息技术及安全应用暨跨学科视角下调查技术与数据应用研讨会”。上午会议由调查评估与数据分析专委会主任委员贺丹主持,副主任委员庄亚儿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提升的潮流中,调查评估与数据分析专委会两年多来致力于将社会调查力量凝聚起来,使大数据与调查数据开发利用整合起来,为社会科学发展和社会问题的解决集思广益,助力健康中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研究工作,为科学决策服务。下一步将继续搭建好交流合作平台,加强跨学科协作做好调查评估工作,关注数字中国建设与调查研究发展。

1.png


11月20日下午,召开“调查设计研究”和“调查方法与技术”专题研讨会。“调查设计研究”专题研讨由全国政协委员、人发中心主任贺丹研究员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谢学勤研究员介绍了“第六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情况”,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梁玉成教授介绍了“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执行主任何李芮介绍了“广东省千村调查”,3位报告者从调查设计、抽样技术、质量控制、数据应用等关键技术环节分享了全国性、区域性专题抽样调查项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主任王卫东副教授分享了“新冠危机下调查数据采集的创新”,面对数据采集危机,探索开展了基于云呼叫中心的众包式移动电话调查。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强教授从资深调查人的感受出发,就当前社会调查的发展及调查意义进行了精彩点评。

“调查方法与技术”专题研讨由王卫东副教授主持。任强教授就“混合模式测量误差评估”、人发中心齐嘉楠研究员就“生育调查中非抽样误差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任莉颖副研究员就“调查数据质量与技术创新”、中国传媒大学王小宁博士就“基于三系统估计量的人口普查净误差估计”进行了发言。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统计所副所长翟德华高级统计师和人发中心李伯华研究员就调查中的非抽样误差、调查方式与数据质量、地图抽样等内容进行了点评,并与发言专家进行讨论。

2.png

3.png

11月21日上午,召开“调查数据应用”“政策评估探索与实践”专题研讨会。重庆人口与家庭发展中心主任唐东主持了“调查数据应用”专题讨论。河北大学吕红平教授分享了“编制人口发展规划的体会与思考”,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栋介绍了“人口数据在超大城市治理中的最新应用——以北京为例”,中国联通智慧足迹公司副总经理、人类活动大数据应用分中心秘书长赵华介绍了“手机信令人口空间大数据的技术、标准与应用”,四川省人口学会秘书长蒋华介绍了“人口大数据在决策应用中的问题及策略”,重庆人口与家庭发展中心研究室主任李书霞分享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口集聚与发展研究”。点评专家人发中心调查评估数据部部长王志理副研究员就数据应用问题与发言专家进行了讨论。

中国人口学会副秘书长庄亚儿研究员主持“政策评估探索与实践”专题讨论。中国人民大学陈卫教授就“中国的两孩政策与生育率”、山东省卫健委医管中心副主任苟延农研究员就“全面两孩政策下山东省育龄妇女生育行为影响因素研究”、华中科技大学杨辉博士就“中国生育政策调整效果的再审视”、中山大学侯佳伟教授就“中国总和生育率为何如此低?——推延和补偿的博弈”、人发中心李月博士就“中国人口中长期发展态势分析”进行了分享。

4.png

人发中心副主任张许颖研究员大会总结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发言都是“用数据说话”,这凸显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计算机辅助调查系统、手机信令大数据等技术和方法与传统调查方法相结合,更好地推动了调查评估方法的繁荣和数据分析应用,更好地服务于政策决策和研究规划。

从事调查、评估与数据分析工作的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代表等20多家机构的40余人参加研讨会。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