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动态
 
 
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口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1/20

20201115-16日,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口发展研讨会在江西省赣州市顺利召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监察专员王谦,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姚瑛,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翔,江西省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罗礼生,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高世文、副市长李文信等出席。

王培安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和人口发展都是关系我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议题,举办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口发展研讨会,共同研讨数字经济与人口发展问题,对系统总结“十三五”人口经济发展成效,研判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趋势,积极谋划“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中长期人口发展规划,加大人力资本积累和民生保障投入;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技术在人口管理服务中的运用,加快我国人口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进程。

赣州市副市长李文信、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在开幕式分别代表赣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人口学会致辞。开幕式还举办了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与章贡区人民政府共建数字经济与数字人口创新发展研究基地的签约与揭牌仪式,以及数字经济与人口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网络的启动仪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以及科技信息领域知名企业代表应邀参加,并围绕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智能养老、数字人口学、数字医学、数字育儿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和专题研讨。


1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与章贡区人民政府共建数字经济与数字人口创新发展研究基地的签约与揭牌仪式


人发中心贺丹主任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人口管理与服务创新》主旨演讲,系统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及中长期人口发展态势,人口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科技进步对人口发展的影响,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数据治理水平,推进人口服务管理创新,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2 贺丹主任作《大数据驱动的人口管理与服务创新》主旨演讲


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口发展研讨会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赣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赣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口学会人工智能与人口发展专业委员会筹备组、江西理工大学、赣州市章贡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赣州市青峰药谷管委会、赣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等单位联合承办。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宣传部、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字经济分会、全国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中国知网、总裁读书会、兴国创新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给予支持。

此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据赣州广电线上平台数据显示,线上累计观看人数高达383.6万人次,吸引各行各业广泛参与,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李惠文)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