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杨菊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之我见(一): 做好顶层设计
2019/05/13

云爸爸又上热搜啦!!!


他说:“婚姻不是为了积累财富,不是为了买房买车,是为了生孩子,孩子才是无价之宝”!

然而,各位勤奋搬砖的小伙伴总是抱怨生养孩子“太贵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后出生人口数量两连降


生了宝宝养不起、没人看

20195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组织实施四个部分,加上部门职责分工,为补齐入托难”“入托贵这一重大的民生短板指明了发展方向,可为新时代实现幼有所育保驾护航。


在实践层面,上海、四川、南京、湖北等地都在积极探索婴幼儿照护养育服务,尤其是0-3岁婴幼儿托幼服务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服务模式,力图建立公益普惠、符合民生需求的婴幼儿照护养育服务体系。

那么,国内目前托育服务的现状是怎样的呢?                        



有需欠供需求巨大,供给严重不足。2017年调查显示,约1/3的家长有托育服务需求,但接受照护服务的3岁前婴幼儿不足5%







别担心!!!

 

那么,2019年的《指导意见》都说了什么呢?对未来5年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又将产生何种影响呢?聼楓晨語将与你分享她的见解与认识:


见解之一:顶层设计  目标明确

见解之二:家庭主体  多方参与

见解之三:配套支持  人财保障

见解之四:强化监管  质量优先

见解之五:部门协同  持续发展

见解之六:鱼与熊掌  兼而得之


如果你感兴趣,那就赶紧关注吧。今天,聼楓先来跟你聊聊《指导意见》的基本目标。

 

《指导意见》还提出,

“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聼楓也曾建议,将托育服务业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托育服务业和托育产业协同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国家制定托育服务专项发展规划,列入行业类别,指定行业代码,进行工商管理。在托育服务业发展的起步阶段,将它作为社会服务业的重点和优先领域;当该服务业进入稳定期后,纳入常规化的发展领域。


地方需以当地出生人口的变动特征、发展水平和家庭对托育服务的需求为依托,将辖区内托育服务提供和机构发展纳入同级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十四五”期间作为重点发展的服务项目,在“十五五”期间,基于人口的进一步变动,进行适当调整。

  

那么,中国究竟应该建立怎么样的托育服务体系呢?是回到政府包揽一切的时代还是家庭、社区、企业、政府携手应对?每个主体的责任应该如何分担?这若是您的关切所在,且听下回分解。



编辑:王苏苏

(来源: 聴楓晨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