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中心宋月萍老师就农村大龄青年择偶难问题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
2021/11/24

宋月萍老师提到:目前导致我国农村尤其部分地区的大龄男青年结婚难问题的直接原因是农村适婚人口的性别结构不均衡,男性多于女性,这主要可能还是因为上个世纪特别是90年代我们比较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一些社会后果。但我们究其根本原因其实还是一些地区普遍存在的一些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男尊女卑的思想,造成了人口性别结构的失衡。我们知道一个正常社会的出生性别比一般在103-107,但是我国曾经的出生性别比达到过120,也就是说当这部分男性进入婚龄期的时候,那矛盾就激化了。所以说长期来看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尊重女性,要使女性作为一个人类的人生价值的权益得到保护,也要意识到女性无论在教育、生活、就业、生产等各个方面都是举足轻重的,要有一个友好的女性社会文化,这是首要的一个条件。

那现在很多地区有一个想法是说要留下女性来解决男性结婚难的问题,我认为从根本上来讲这是不对的,这还是根深蒂固的男尊女卑的思想的体现,结果只会适得其反。目前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刚刚提到的倡导先进的婚姻风俗观念以外,眼前政府能够去做的就是去促进农村地区的发展,搞好乡村振兴,提升农民、特别是农村青年的就业技能,也就是说只有自身的收入提高了、生活改善了,才能够有底气在婚姻市场上竞争。另外要进一步去鼓励人口流动,尤其是在人口的城市化、劳动力自由流动的过程中,进一步去扩大地理的通婚圈,通过扩大通婚圈才能增多择偶的机会,也能够提高婚姻匹配的质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