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中心宋健教授接受央视《东方时空》专访 解读17部门指导意见.docx
2022/08/18

        2022年8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切实解决家庭后顾之忧。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教授接受央视《东方时空》栏目电话专访,对指导意见发布的时机、力度和原因等问题进行了解读评论。

宋健教授认为,由17部门联合发文,就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完善生育休假和待遇保障机制、强化住房和税收等支持措施、构建生育友好的就业环境等7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举措为生育保驾护航,凸显了人口问题的系统性和重要性。指导意见是在2021年全国出生人口数降至1062万人的背景下发布的,是对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实施一周年以来各地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总结与梳理指导意见从生命全过程、家庭全周期、社会全要素视角一体化推进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从家庭的实际需求出发,解决各阶段的堵点和痛点问题;综合协调卫健、教育、民政、财政、人社、住建等部门共同发力,突破养育负担和职育冲突两大生育的阻碍因素。这些综合性措施将有助于遏制低生育率的继续下降,提振生育信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电话访谈于2022年8月17日《东方时空-时空观察》栏目播出。

视频链接:https://tv.cctv.com/2022/08/17/VIDE0EeoMU44g6WpY4AvJTJP220817.shtml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