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人大师生关注全国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2/03/10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中国人民大学广大干部师生积极收听收看直播,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引发师生热议。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引发反响热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家刚表示,一年一度两会的召开,是全中国人民的期待,也吸引了世界人民的目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广大人民群众通过选举和投票行使权利,也通过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充分协商行使权利。两会的民主平台,能够真实展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本质,真正坚持人民至上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原则;能够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使人民群众能够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并在普遍的参与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能够不断推动国家走向繁荣富强,汇集民意、广聚民智,科学谋划、科学决策,以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目标,针对科技进步、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社会建设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全面的讨论并制定推动国家繁荣发展的政策,为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推动力,为全人类的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讲师张曼表示,作为刚刚入职的青年教师,她对两会的召开热切关注。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我们国家在消除贫困方面的工作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她将继续从她的专业角度出发重点关注乡村振兴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动荡的国际形势下,只有先稳住经济才有足够的财政支持提供给农村社会化服务以及基础建设从而实现乡村振兴。她也会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从微观角度出发,研究如何改善农民生计问题从而为乡村振兴助力。

环境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2020级硕士生孙可可对两会胜利召开热切关注,全国两会标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坐标,今年召开的两会,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继往开来的两会。过去一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战胜了一系列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征程。新的赶考路上,今年全国两会必将谱写出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崭新篇章,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厉奋发、笃行不,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专业2019级本科生楚润东表示,时光荏苒记录前行轨迹,时代方位铭刻历史华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在如此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承续百年辉煌,展望未来前景,任务重大,意义非凡。几千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携人民心声,履庄重使命。青年学子应关心关注两会声音,站稳政治立场,心系人民群众,着眼国计民生,在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荣光中展现青春风采。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

统计学院教授、明理书院副院长许王莉表示,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成绩喜人,各项数据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也在持续发展进步。两会召开之际,作为一名统计教学科研作者,她为国家2021年取得的各项成就倍感自豪。当前,统计数据分析已经渗透到各个不同领域中,为疫情防控,政府数据治理,精准医疗等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2022年是“十四五”开局关键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大数据时代,她要继续不断学习,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发挥学科优势,为早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20级硕士生孙琳君表示,回首过去一年,在全世界的发展进程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暂停键之际,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之时,中国在面临疫情和洪涝自然灾害的困难下顶住压力,直面挑战,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经济得到稳步增长,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提升,这些傲人的成就,让全国人民倍感振奋。而冬奥会的如期顺利举办的背后也是我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体现,无不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之治”。经济的稳定增长带给我们切实的幸福感的同时也给予了全国各族人民信心,我们必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力同心,艰苦奋斗,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注入中国之力。

财政金融学院财政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王可心表示,能够亲眼见证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瞩目成就,令人振奋。2021年我国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今年两会在我国“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一新起点胜利召开,青年学子更应聚焦两会,砥砺精神,奋笃行,彰显担当,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能量,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写下生动的青春注脚。

对2022年及“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

统计学院讲师范新妍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虽然目前国际疫情肆虐、局部地区军事冲突加剧、全球经济形势下行等因素给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带来极大挑战,但她对国家2022年及“十四五”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充满期待!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将在教育、保、社会保障、环保等民生重点领域继续发力、久久为功,在财政与政府投资等重点环节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我热切地盼望和期待两会能够更好地凝聚共识,为国家发展助力。

国学院国学专业2020级硕士生贺寅涛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作为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对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我国继去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后,今年也保持了持续复苏的趋势。展望2022年,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宏观政策更加灵活精准,中国经济必将继续保持复苏,复苏动能也将逐步由外需拉动向更多内需驱动转换。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局势,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奋斗,尽快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提高责任意识与使命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新闻学院广播电视专业2020级本科生王怡璟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面对疫情和复杂的国际环境等多重挑战,国民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不断取得突破,社会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如今经济发展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亟待优化,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应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心怀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期许,坚定不移地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我们对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自豪,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深深地为党百年来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自豪,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身处时代发展的大格局中,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书写最亮丽的青春篇章!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经济学院教授孙浦阳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关注并认真学习两会关于教育工作的相关内容和讨论,对自身教学和科研工作意义重大。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对高校教师而言,一方面要在教育理念和科研工作方面不断创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导向和重要现实问题,推陈出新,积极提供智力支持和学术成果。另一方面也要牢牢守住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关注学生“德与智”的培养。必须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为着力点,注重目标导向和互动交流,鼓励学生个性塑造和全面发展,使之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小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他非常关注今年两会的召开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发布。两会不仅是观察中国政治走向的重要“窗口”,还是践行中国民主的制度平台。中国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两会集中体现了中国民主的“全过程”和“人民”两大鲜明特征。下一步,他将及时把两会相关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带领学生深刻领会两会精神,掌握国家发展动态;带领学生通过参与和观察国家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增强对中国民主的自信和底气,回答中国民主为什么“行得通”“很管用”的问题,引导青年学生充分了解中国的民主的显著优越性。

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2020级硕士生靳文嘉表示,过去一年教育事业的发展令人倍感振奋,不论是亲身经历的教育改革、新闻报道的教育事件还是专业学习中的教育理论,都令人深切感受到我们党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所作的努力。红色经典学习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双减政策背后课后服务兴起,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结合共同为孩子们带来丰富有趣的童年;乡村教育、民族教育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添砖加瓦。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相信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的教育事业一定会越办越好!

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林新辰表示,今年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把教育这个事关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使我倍感振奋。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当今时代风起云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青年身处伟大历史交汇点,深受党和人民信任与重托,必须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时代使命,厚植爱国情怀,砥砺创新精神,锤炼实践能力。作为社会学专业的青年学子,我们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立足两个大局,始终立志为党、立学为民、治学报国,始终牢记中国人民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原文链接:[中国人民大学官方微信]人大师生关注全国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