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新中国70年:中国人口学研究和期刊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河南信阳举办
2019/12/12

2019年12月6日至8日,由中国人口学会人口期刊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南省人口学会承办、信阳师范学院协办的“新中国70年—中国人口学研究和期刊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省信阳市举办,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周宏先生、信阳师范学院校长李俊教授、河南省人口学会会长张原震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150名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中国知网、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60余家高校、研究机构及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人口期刊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卫老师主持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


会议日程共计一天半,由7号上午大会发言,下午分会场主题发言以及8号上午期刊大会发言三部分组成。

在开幕式后的大会主题发言中,各位专家学者就人口学研究和人口期刊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李建民教授谈了关于人口研究科学性的几点思考;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就“中国之治”时代下人口研究的定位、支撑和使命进行分享;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王金营教授谈及了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并对相关研究进行展望;中国知网社科期刊部主任李晴介绍了中国知网的发展历程,并对数字环境下人口学期刊影响力进行分析;南京邮电大学潘金洪教授则从影响期刊学术质量的因素角度出发,谈论了评价学术质量体系的优化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杨菊华教授从人口历史发展谈起,探讨了史上未有之人口变局及其研究取向;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陈卫民教授分享了其对于中国人口婚姻模式变化的理解与思考;华中科技大学石人炳教授基于人口负增长背景,探讨了乡村振兴战略;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慈勤英教授就出生减少的社会性别研究进行交流与探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智雷教授则基于我国人口类核心期刊的大数据分析,梳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人口研究的进展和特征。


(大会主题发言)


7日下午,分会场一和分会场二分别展开关于人口政策与人口发展、婚姻与家庭、老年与健康、人口流动与城镇化四个专题的论文发言。每一专题有10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老师、研究生进行最新学术成果分享。发言引起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8日上午,在期刊大会发言上,来自《中国少数民族人口》、《城市问题》、《妇女研究论丛》、《南方人口》、《人口与健康》、《China Population and Development Studies》、《人口与经济》、《人口研究》的8位人口学期刊的主编和编辑们对各大杂志进行介绍,并对其审稿机制与流程、投稿注意事项与技巧以及论文选题和写作等方面进行分享与交流。此外“经济管理出版社”的副编审任爱清老师对经济管理出版社进行介绍。会议讨论环节,各位老师、专家、同学以读者、作者的角度分别提问与发言,各位编辑老师予以细致的答复。《人口研究》的编辑陈佳鞠老师指出,做研究应该不忘初心,从问题本真出发,而不能为了研究而研究,为了方法而方法。


(期刊发言)





此次会议回顾和探讨中国人口学研究、人口学学科建设和人口学期刊的发展和面临的问题,人口学期刊在推进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中的作用,以及相关的国际经验与启示,各位专家学者以及期刊出版社等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与展示的平台。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人口学会人口期刊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卫老师的总结中圆满闭幕。本次会议的一个特色是将专家学者、作者读者与众多人口及相关期刊和出版社联系起来,进行面对面交流,这对于青年学者尤其重要,得到了普遍的赞誉。这也是人口学界第一次举办具有这一特色的全国性学术会议。陈卫教授强调在今后本专委会工作中将加强这一特色,为推动中国人口学研究和期刊发展,特别是青年学者的发展进行不懈的努力。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