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宋健教授接受中国网专访 对三孩政策进行解读评论
2021/06/12

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决定,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教授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专访,对为什么实施“三孩生育政策而不是全面放开、“三孩生育政策能不能解决当下中国的人口问题、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会带来怎样的经济社会影响、“三孩生育政策顺利实施需要何种社会经济配套等社会普遍关注和热议的问题进行了解读评论。

宋健教授认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是综合考虑人口规模压力和结构挑战的结果。三孩”生育政策不能立竿见影地解决中国当下的人口问题。“三孩政策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主要体现在加快生育观念转变、带动社会保障制度完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方面。三孩政策的顺利实施需要一系列社会经济配套政策,其中关键要扭转育儿是女性专责的意识,重塑社会婚育文化。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要注意匹配供给与需求,考虑政策的可行性和可持续性。

中国访谈》栏目旨在向全世界介绍中国的发展与现状,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是一档目标受众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知识分子及有识之士的高端视频大型网络访谈节目。

视频链接:http://m.china.com.cn/wm/doc_1_474303_1969055.htmld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