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杨凡副教授接受第一财经专访 释疑三孩政策配套措施
2021/07/20

2021531日,中共中央宣布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7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下称《决定》)发布,为三孩生育政策的落地制定了与之相关的一系列配套支持措施。

我中心杨凡副教授接受第一财经专访,就三孩政策配套措施的热点和重点问题作出专业解答。杨凡老师指出,当前的生育意愿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因此需要出台一揽子的配套措施。这些措施旨在降低家庭的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解决影响生育意愿实现的各个问题。满足家庭的生育需求,有利于及时释放生育潜力,帮助生育水平回升,从而实现适度的生育水平和人口均衡发展。

从《决定》的阶段性目标来看,“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初步建立起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到2035基本完善,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