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讲座回顾 | 於嘉:我国居民理想子女数量的宏观影响因素
2021/03/13

文章转自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官网

地址:http://ssps.ruc.edu.cn/index.php?s=/Index/news_cont/id/1590.html


2021年3月10日中午12:00,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暨严肃的人口学八卦青年沙龙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社会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在腾讯会议,以“我国居民理想子女数量的宏观影响因素”为主题做了一场人口学专业的线上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靳永爱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人口学院人口学系及其他国内外院校相关专业的百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交流学习。

於嘉老师首先指出中国目前面临低生育率的问题,总和生育率(TFR)在2000年以后维持在1.5-1.6的水平,2013年“单独二孩”和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对生育率的刺激有限。於嘉老师的研究利用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以及地级市宏观数据,分析影响我国居民理想子女数量的宏观社会情境因素。研究结果显示,经济发展水平越高、收入不平等程度越高、地区总和生育率越低、教育竞争压力越大,人们的理想生育子女数量越小。中介效应分析表明,地区生育率环境与教育竞争压力的影响更大。

基于研究结果,於嘉老师认为,中国居民的理想子女数量很低,其均值在全球最低范围内,表现为很高的孩意愿、很低的三孩及以上意愿。通过对宏观社会情境因素的分析,可以检验低生育率陷阱假设,认为计划生育政策的长期影响主要体现在生育观念和生育态度的转变。中国低生育形成的原因还存在独特性,即儒家文化对子女教育的重视。

於嘉老师的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沙龙主题踊跃发言和交流,就“理想子女数量的概念界定与测量”“数据来源和指标选取”以及“研究对象细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於嘉老师就上述问题以及已有研究的不足、未来的研究方向等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此次沙龙中,师生们拓展了国际上关于理想子女数量的研究以及logit模型、KHB分解等方法使用的相关知识,对中国低生育率等社会热点问题的深入研究方面有了更加全面和细致的思路,对师生们研究生育问题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