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河南省人口学会举办医养结合高峰论坛
2019/10/18

2019年10月12日,河南省人口学会在郑州国际会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郑州)医养结合高峰论坛。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王谦专员、河南卫健委副主任刘延军到会并致辞,河南省人口学会长会长张原震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北京大学陆杰华教授、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少亭、河南省中医院孟毅教授、河南省职工医院于茵茵书记、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白建林院长、河南省爱馨养老集团豆玉霞董事长等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

杜鹏围绕大城市养老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杜鹏指出,大城市人口密集且老龄化程度高,大城市养老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当前养老最集中最迫切的问题。杜鹏认为,为应对城市老龄化难题,要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精准对接养老服务供需结构;推进养老领域人才培育和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区域一体化,加强公共服务配套。陆杰华基于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宏观背景,对人口老龄化议题进行了新的思考和分析,并由此提出了健康老龄化的中国方案。陆杰华对健康中国化的核心理念、主要特征和目标,及其面临的主要障碍进行了论述。认为实施健康老龄化方略,应该在设计理念中突出中国内涵,完善核心指标建设,加强动态监测,创建年龄友好的社会环境,推动老年健康服务均等化等。王少亭分享了医疗机构在医养结合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并对有关的模式和经验进行了讨论。茵茵结合河南医养结合的机构经验,分享了如何推动医养结合向深度发展。孟毅围绕医养结合的知识系统进行了论述,并讨论了中医理念和实践在医养结合中的积极作用。豆玉霞结合自身参与医养结合的经验体会,指出了医养结合中的人文关怀和价值理念议题。

论坛特邀王谦专员主持对话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医养结合方面的诸多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并回答了现场参会人员的问题。河南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王自立处长、河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董辉处长并各自介绍河南省在医养结合方面的现状和政策实践。河南省人口学会会长张原震介绍了人口学会概况及如何利用学会平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白建林院长结合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的多年实践,分享了医养结合的经验,强调互联网和信息系统在医养结合中的地位和作用。来自灵宝市函谷关镇卫生院李亚峰院长,畅谈了基层医养结合工作心得体会。

“第二届中国(郑州)医养结合高峰论坛”是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郑州人民政府河南省商务厅承办的第25届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暨老年健康博览会的特色论坛。河南省高校、科研机构、医院的专家学者,各省辖市分管老龄工作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养老服务和养老产业领域约4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