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讲座回顾 | 宋月萍:社会调查中的流动人口:梳理、反思与展望
2020/10/17

宋月萍首先简要介绍了1978年以来我国流动人口变化经历三个阶段,分别是80年代初期至90年代初期起步阶段、1990年至2010年高速增长阶段和2010年至今的增速趋稳阶段。她分析流动人口规模变化主要原因是政策、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暂时性的经济周期波动与宏观政策引导。

宋月萍认为随着流动人口规模扩大,社会越发关注,因此针对流动人口的调查和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随后她介绍,在相关调查中对于流动人口的概念界定是不断调整的,统计口径也不尽一致。在介绍我国流动人口统计调查发展历程时,她根据样本规模、地域范围、调查内容、执行机构等因素划分了3个主要历史阶段:改革开放至世纪之交(1978-1999年)、新世纪第一个十年(2000-2009年),以及新世纪第二个十年(2010-2019年)。在第二阶段,我国开始出现针对流动人口群体的各项专类调查,而第三阶段中,人口流动调查开始注重地区代表性,政府也愈发重视流动人口群体。

我国流动人口统计调查发展历程

在讲座的后半段,宋月萍根据调查方式、调查目的、调查地点、时间跨度、主办机构、地理范围等划分标准,详细讲解流动人口调查分类,并列举国内较有代表性的实际调查案例,对其调查对象选择、抽样设计、问卷设计、优劣势等方面进行比较和说明。

在解释专项调查时,宋月萍肯定中心开展的中国乡城人口调查问卷设计细致,在丰富流动人口问题研究视角、提供数据开放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三种调查方式

专项调查具体案例: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

讲座内容充实,条理清晰,宋月萍对流动人口相关调查案例的梳理与讲解让参会师生颇有启发。讲座的最后,宋月萍总结流动人口调查有着较强的现实意义,它们为政策研究、流动人口生存处境改善以及学科和调查研究方法的创新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未来的流动人口调查应着力提高数据开发利用水平、搭建数据信息整合平台,以及关注弱势群体、人口政策、城城人口流动等方面的社会实情。

现阶段流动人口调查仍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来源:中国人呢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