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财新周刊》封面报道“直面高龄少子化” 引用我中心多位学者观点
2021/05/24

第七次人口普查初步汇总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育龄妇女综合生育率为1.33,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13.50%,引发社会各界对于“高龄少子化”的讨论。

在5月17日出版的《财经周刊》上,马丹萌、黄蕙昭等撰稿的封面报道《直面高龄少子化》引用了我中心多位教授专家在5月11日举行的“大国人口:形式、挑战和应对”专家研讨会上提出的观点意见。

翟振武教授认为,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整体质量比较高,比较可信”。对于部分学者和社会舆论提及的“低生育率陷阱”,翟振武教授认为,LutzWolfgang提出的TFR降至1.5以下就无法回升的观点与欧洲国家近年的TFR变动趋势相反,落入“低生育率陷阱”的国家近年的TFR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陈卫教授指出,近年来所有影响出生人口数量的人口学因素都在导致出生人口数量下降,生育意愿下降到了极低水平。

宋健教授认为,家庭户规模跌破3,“家庭呈现碎片化、离散化趋势时,它承担抚育和养老的功能会更更加困难”。

杜鹏教授指出,老龄人口在本世纪中叶翻一番的趋势不可避免,但人口老龄化并不意味着经济发展停滞,韩国、日本的老龄化程度更深,经济仍然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