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视域下中国人口均衡发展的理论建构与多维测度研究”阶段性成果讨论会成功举办
2022/06/06

        202265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视域下中国人口均衡发展的理论建构与多维测度研究(项目号:20&ZD173阶段性成果讨论会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课题总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教授主持,由子课题一负责人李建民教授分享理论思考阶段性成果。西南财经大学杨成钢教授、南京大学陈友华教授、云南大学罗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石人炳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丁金宏教授参与讨论,其他子课题负责人及成员均出席参与。

1 总课题、子课题负责人(代表)特邀专家合影

宋健教授首先对参与讨论的五位教授表示诚挚感谢和热烈欢迎,并对项目进展情况、各个子课题的基本情况以及此次研讨会的举办缘由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由子课题一负责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李建民教授作《基于生命系统理论和生命历程理论的人口均衡发展理论框架》的课题成果汇报。李教授从人口的本质属性的基本假设出发,借鉴生命系统理论和生命历程理论,突破传统的人口均衡发展内涵,认为人口均衡发展是人口生命系统在与人口生命支持系统共生演化过程中保持稳定、有序状态并不断优化的过程,通过与人口生命支持系统交换物质、能量和信息,使人口生命系统在结构、空间和功能上保持有序状态。李教授指出人口均衡发展中存在自我评价、多层次反馈和新陈代谢三大机制,生命系统和生命支持系统之间均衡条件在于“人口生命物质能量总需求=人口生命物质能量总供给”。李教授从社会化、差异化和复杂性三个方面讨论人口生命系统的特点,指出人口发展非均衡倾向会导致人口生命系统表现出系统波动、系统震荡和系统崩溃三种状态。最后,李教授指出了目前中国人口均衡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我国目前的人口生命系统进入震荡状态,需要正视人口的历史遗产和“政策迷信”问题。

特邀专家杨成钢教授、陈友华教授、罗淳教授、石人炳教授和丁金宏教授依次就李建民教授的汇报进行评议和讨论。各位专家对李建民教授关于人口均衡发展的创新性理解表示充分肯定,并且围绕“有序稳定均衡发展的方向性如何确定”、“有序稳定的均衡状态如何测度”、“人口均衡发展的理论溯源与中国实际”、“人口均衡发展如何服务于高质量发展”等理论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李建民教授就专家的意见进行了回应和讨论此外,其他子课题负责人。子课题二代表伍海霞副研究员、子课题三负责人杨凡副教授、子课题四负责人刘涛研究员以及子课题五负责人宋月萍教授简单汇报了目前的课题进展,并就与子课题一的对接情况进行发言。

会议最后,课题总负责人宋健教授对此次讨论会进行总结强调基于人口均衡发展的深入研究,有助于学界理论创新方面做出贡献,需要各位专家学者共同努力和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研究,需要关注时间和空间双重视角;人口均衡发展要基于系统视角,需要关注各个要素之间的互动,关注实现均衡的条件具有重要意义。宋健教授对李建民教授及其领衔的子课题一成员的研究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对五位特邀专家的建议和意见表示感谢。

此次重大课题阶段性成果讨论会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