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全面健康覆盖背景下的眼健康:疾病负担及干预策略”讲座成功举办
2021/12/30

2021年12月22日中午12:00,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暨严肃的人口学八卦青年论坛成功举办。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晓晨在腾讯会议做了一场精彩的以“全面健康覆盖背景下的眼健康:疾病负担及干预策略”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杨凡老师主持本次讲座,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以及其他国内外院校的近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马老师首先介绍了健康覆盖问题,并指出眼健康是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重要组成部分。马老师提到,中国仍然存在眼健康问题,尤其体现在青少年和老年群体中。随后马老师对疾病负担进行了介绍,通过梳理流行病学相关研究,总结眼健康对个人健康的影响。并分享了自己及团队做的相关的研究,发现眼健康不好的人患病率更高,眼健康问题也与死亡有相关性。当然,马老师也提到,这样的研究会存在一些的问题,如视力是变化的等。基于此,马老师介绍了他们做的一些随机干预试验以及和一些医院合作的项目,通过对一手数据的分析,来探究中国儿童以及老人的眼健康问题。马老师也详细介绍了随机试验的具体操作过程,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他们尽可能的解决方案,确保试验的科学性。马老师提到,中国农村儿童配镜率很低,一项关于免费白内障手术的项目效果也不好,真正愿意接受手术的人很少,这些现象会引发我们思考我们究竟可以做些什么。

讲座结束后,马老师与参会听众就“眼健康研究的国际差异”“随机实验中控制组与干预组的标准为何” 以及“工具变量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交谈。本次讲座扩展了广大师生对于健康研究的眼界。马老师通过自己的研究照亮“世界”的心也感染并鼓舞着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