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人口学2021年度(北京)学科学术发展报告发布
2022/09/09

      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办的“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学术发展报告——2022·学术前沿论坛”于9月9日在北京市社科联成功举办。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牛青山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珍贵的研究素材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一年来,首都社科界坚持立足学科基础,自觉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开展了大量研究探讨,取得了大量成果。以此为基础,北京市哲学会、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北京市历史学会等15家基础学科学会和教育学、工商管理学、艺术学理论3个课题组,依托“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年度学科学术发展报告项目”,全面总结北京地区上一年度的学科学术成果,前瞻未来发展方向,为立足中国实际,构建符合新时代中国实践的哲学社会科学描绘了图景、提供了遵循。

北京市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成荣教授发布了“人口学2021年度(北京)学科学术发展报告”。

段成荣教授的报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落实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中国人口发展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本年度有关“一老”(新时代老龄工作)“一小”(优化生育政策、加强生育支持配套措施)的两个重要纲领性文件颁布。

在新的生育政策框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新内涵以及继续发展、演变的人口“新常态”背景下,北京人口学界、人口学者及跨学科学者共同努力,继续围绕狭义人口学和广义人口研究,在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学术共同体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发挥“智库”作用、提供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推进。其中特别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学术研讨、交流障碍,积极发挥互联网线上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跨时空优势,密切关注和追随学术前沿,聚焦国家、首都重大人口理论与现实问题,形成了一批有较大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优秀科研成果、咨询报告,并承担了多个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也稳步推进,很好地发挥了国内人口学研究学术高地和生力军的作用。北京市人口学会作为专业学术团体,不仅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决策咨询等活动,而且在学术机构和学者间发挥了重要的纽带、桥梁和“品牌”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