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原新:生活数字化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必然路径
2021/09/06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与抖音联合发布了《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来自中国人口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发布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抖音等短视频应用,为老年人获取知识、社交娱乐、展示自我提供了新工具,加强了老年人的社会连接,增进了老年人在退出劳动力市场后的社会适应与社会参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认为,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老龄社会正在向纵深发展,数字化产品的适老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要的抓手,老年生活数字化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必然路径。

原新表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产品,凭借其便捷化、可视化、易操作等特点降低了老年人进入数字生活的门槛,满足老年人在精神娱乐方面的需求,同时成为老年人改善代际联系、加强老年人朋友关系、邻里关系的重要媒介,促进了老年人的社会沟通与社会参与。短视频不但成为老年人生活的组成部分,最终可能成为他们生活的延伸。

目前,仍有不少老年人在互联网产品使用、网络安全认知上存在困难。“打造老年友好型产品、为老年人营造安全的网络环境十分重要,这对互联网平台的产品升级和内容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原新指出。

对此,抖音方面的负责人表示,抖音正在积极进行适老化产品改造,正在从产品设计、内容建设和用户服务等方面展开适老化升级。在产品功能上,抖音上线了长辈模式(大字简明模式),优先解决老年用户看不清、不会用问题;同时逐步升级时间提醒和管理功能,帮助老年用户进行时间管理。在内容安全上,抖音强化了涉老内容审核标准、提升了潜在风险私信预警响应等级、严厉打击违法广告,努力为老年用户打造安全的内容环境;在内容生态打造上,抖音持续鼓励适老化内容创作,加大优质内容池比重。在用户服务上,抖音开通了“老友专线”,设有人工客服专职解答老年用户问题。

数字化社会和老龄化社会交汇,对政府、企业、家庭、老年人自身都提出全新的要求,需要各界协力发展。

**********************************************************************************

以下是原新教授在《报告》发布会上的发言: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这个活动,一批年轻人用他们的热情,用抖音这个平台给我们展示了中老年人的数字生活。我想这个数字生活仅仅是一个开始,还有进一步深入的东西需要我们挖掘、研究。

邀请我来点评定位也很准,我就是你们定位的中老年人,我就处在这个鸿沟的边缘,往前一步掉进去了,往后一步可能还能赶上数字生活。

我想从三个方面谈一下我的数字体会:

第一,数字化社会和老龄化社会,双化交汇共进,这将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时期的大背景。随着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一个数字化的社会正在向我们走来,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深深地陷入到了这样一个数字化的社会当中,云端漫步、云端生活已经不是虚拟的构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当中的一个部分。

另外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在不断加剧,老龄社会正在向纵深发展。刚才翟老师也说了,我们无论是老年人口还是老龄化的程度,在未来的30年当中都会再增加1倍。现在平均每5.5个人里面有一个老年人,到这个世纪中期在座很多年轻人变成中老年人的时候,将会有5个亿以上的老人,不到3个人里面就会有一个老人。大家想象一下这种数字化的生活对于现在的年轻人,对于我们未来的中年人和老年人是非常紧迫现实的事情。

数字化社会和老龄化社会交汇,对于政府、市场、社会、家庭、老年人个人都提出一个全新的挑战。政府要在这里干什么?政府的职责就是做规划、做规则、标准化,监督这个市场的执行。两年以前工信部已经发布了一个消息,一共有158家互联网平台和它们的APP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实现无障碍改造,无障碍的对象主要针对的是老年人和残疾人。所以我想这一系列的好消息会指引着市场往前走。市场要做什么呢?作为抖音这样的企业,我们应该承担起适老化、数字化的无障碍的设计或者是小障碍的设计,在技术上、服务上能够更加便捷、安全的责任,让老年人,让有数字困难的人能够消除或者减轻数字的困难。我想过去有很多的电子产品逐渐向“傻瓜化”走,就是一个便捷的过程。社会每一个组织都应该承担起来,帮助市场和老年人进行沟通。

我们去印度参加学术会议的时候也看到,印度给老年人、给一些需要培训的人进行培训,实际你看到树下面,旷野里面,人家都在用很简单的模拟的设备在进行培训,我觉得有些方面我们是需要学习的。总体一点是要帮助老年人适应数字化的社会。

家庭和老年人要干什么呢?代际的互助和老年人数字化社会适应能力的提升,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数字化产品的适老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要的抓手。一方面老年人生活的数字化,这是我们必然要经历的一个时代,这样一个数字化的过程它的本质是什么?我觉得就是要提升老年人去适应使用数字化产品和数字化服务的能力,让他们能够赶上时代的步伐,重点就是我们老年人的终身学习和使用数字产品能力的提升和强化。另外一方面,数字产品的适老化,也就是说我们的数字产品和数字化的服务能够适应老年人,重点就是数字产品的技术能够更加的便捷、安全、健康、温馨,让老年人能够便捷的使用它。

第三个,通过这个报告我们能够看出老年生活数字化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一个必然的路径。结合最新的第47期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及今天发布的《中老年短视频APP使用调查报告》,它给我们展示了老年人数字生活基本面貌。

我大致从六个方面来阐释一下《报告》:

第一,老年人数字生活日趋活跃。2010年底根据互联网报告,中国网民已经达到9.89亿,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11.2%,如果按照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60岁以上老年人2.64亿来计算的话,中国的老年互联网网民已经达到1.11亿,1.11亿大概占2.64亿老年人的42%,其实也就是说我们有四成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触网了。为什么还有将近六成老年人没有触网,这和老年人年龄结构和老年人的城乡结构、文化程度都有关系,所以我们不可能指望2.6亿老年人都能触网。这个比例和2019年以前相比的话,这个规模已经翻了一番。

第二,互联网短视频APP也成为老年人社会沟通、代际联系、社会参与的一个重要中介、媒介,加强的家庭关系、朋友关系、邻里关系良性化运作。也对交友、分享、互助,本来社会交往中应该不断强化的东西、美好的事情在加深。

第三,老年人对短视频和APP的钟爱是在不断加深的。便捷化、可视性、易操作的特点给了我们非常容易进入的门槛。短视频成为了老人生活的重要组成元素,也成了我们生活的工具,我想最终会成为我们生活延伸的部分。

第四,老年人短视频APP关注的内容题材非常专一,表现在不分性别、年龄、城乡、文化程度,老年网民一如既往地最关注的内容前两项是轻松娱乐节目,第二项是日常生活这两大板块。再往下是时政要闻和健康养生。关心身心健康、国家大事、生活品质成了老年人关注短视频APP的最爱。

第五,老年人短视频APP不是用来购物的,调研的结果反映50-59岁的准老年人和60-69岁的年轻老年人经常使用短视频APP购物的只分别占5%和2%。这样看起来老年人使用短视频跟年轻人最大的差别,他使用短视频不是来购物的,而更多可能是用来满足自己对精神娱乐这些方面的需求。当然中老年人使用网络的比例更低,使用短视频的比例也就会更低了。

第六,老年人面对互联网仍然有一些畏惧心态,虽然说老年人的触网水平比较低,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水平也比较低。在问到老年人为什么不使用互联网的三大原因当中,一个是不感兴趣,一个是不会使用,一个是担心被骗,的的确确这样一个网上生活真的假的、虚的实的、让老年人产生畏惧心理。这就要求各互联网产品要加强安全层面的建设,让老年人用得放心。

总体来看,万物互通,数据流通,人工智能技术日益普及,人、机、物,三元不断融合发展,数字化社会促使了日常生活的数字化,必将深刻改变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每一个人的生活、生产方式。数字产品的适老化和老年生活的数字化是削弱老年人数字生活屏障,强化老年人的社会链接,增强老年人的社会适应,增强老年人的社会参与社会融合比较手段,这必将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老年人生活福祉,增强老年人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