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地简讯
 
 
第九届中华人口奖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杜鹏 发表获奖感言.docx
2021/10/15

        文章转自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已获授权,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guajL3JGKL8gwiw0uK5xvQ


         尊敬的李斌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很荣幸作为获奖者代表在这里发言。中华人口奖是中国人口领域的最高奖项,获得中华人口奖是一份崇高的荣誉。首先我代表各位获奖者,向第九届中华人口奖遴选委员会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以往我们的成长和工作中给予指导和支持的老师们、领导们、同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我从本科开始学习人口学,博士毕业后有幸一直从事人口研究和老龄研究。我的经历和感受与大多数获奖者一样,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老年人最多的国家从事人口工作和人口研究是很有责任感的。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为我们的工作和研究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中国的人口问题和人口老龄化发展不断提出大量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课题,促使我们在各自的工作中踏实进取,扎根中国大地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探索理论创新。

 荣获中华人口奖既是对我们以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鞭策。从2000年以来,中国已经走过了老龄化社会的前二十年。这二十年间,国家对人口与发展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逐步形成。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今天是重阳节,我也祝愿各位领导和嘉宾老少康健!家庭幸福! 谢谢!

本文来源: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执行主编:屈晓旭

本期编辑:灵析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86-10-62514984 邮件:shrk@ruc.edu.cn